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租屋剩1%没管到也不行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逐步把经济增长方式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努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的升级,使我们有条件通过市场手段优化外来人口结构,吸引更多高素质、高层次人才进入广州,既能控制人口数量的过快增长,又能增加对管理完善、居住安全、环境舒适的出租屋的市场需求,逐步让那些环境条件差、安全无保障的出租屋失去市场。

  出租屋管理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城市不可能限制出租屋的存在,但关键是要依法管住、管好,出租屋不能成为城市管理的盲点和死角,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窝点。广州现在有90万套出租屋,居住在出租屋的绝大多数外来人员是遵纪守法的人,但是也有极少数不良分子利用出租屋作窝点进行违法活动,如果我们社会管理覆盖不到这个地方,就容易出现问题。

  林树森强调,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出租屋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要依法严格管理。房屋租赁是一种市场行为,必须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审查、登记、验收和管理。政府加强和改进出租屋管理,能减少房屋租赁纠纷,降低租赁市场风险,促进房屋租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从而更好地保障租赁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市民公共利益。对于那些产权不清晰、建筑不合法、安全无保障的,该整改的抓紧整改,该拆除的坚决拆除,不整改或整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允许出租。

  二是突出有效管理。首先要确保百分百覆盖。必须充分认识到即便管住了99%的出租屋,剩下1%没有管理到位,往往就在这1%当中发生问题,其影响同样是全局性的。还要建立健全出租屋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流动人员管理信息的共享,针对出租屋和外来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分类管理。同时,要形成政府、出租屋业主和租户“三赢”的局面。

  三是要大力推进出租屋整治和改造,重点是抓好“城中村”改造。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一方面要通过严格管理,对“城中村”不符合条件的出租屋进行整治和改造。另一方面,要按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在高标准搞好“城中村”改造规划的基础上,坚持以新村建设带动旧村改造,通过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布局,逐步降低“城中村”的居住价值,从而推动“城中村”改造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快中心镇、中心村的建设,促使农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减少广大农民对房屋出租收入的依赖性。

  林树森最后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市出租屋管理工作新局面。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做好出租屋管理工作的能力。要创新工作方法,认真细致地做好出租屋管理各项工作。要积极探索和实践“旅业式”、“小区物业式”、“散居分片式”等有效管理模式,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能。要加强教育和引导,营造有利于出租屋管理的社会氛围。

  张广宁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加强出租屋管理作为城市管理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广州流动人员目前已达到300多万人,这些人员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近年来,广州市85%的刑事案件是流动人员所为,而作案者中有80%是以出租屋为落脚点。因此,出租屋和流动人员成为了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不把出租屋和流动人员管理好,广州的社会治安就无法搞好,城市环境就无法达到“两个适宜”的要求。

  张广宁说,当前必须大力整治出租屋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整治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督促屋主和租住人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努力降低出租屋火灾事故发生率,严防出租屋重、特大消防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二是整治出租屋结构安全隐患,严把房屋安全检测关,切实保障租住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三是理顺出租屋产权关系,督促出租屋主尽快办理出租屋房地产权证书或其他房地产来源合法证明。凡是产权关系明确为“住宅性质”的出租屋一律不能当作商业经营场所出租。四是整治违法建设出租屋行为。凡属于违法建设的,要一律予以查封,对“钉子户”,要抓住典型,及时曝光。五是整治违法租赁行为,对那些拒绝接受管理,甚至公然抗法抗税的租赁当事人,要严肃处理,绝不手软。对任何纵容、包庇违规租赁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一定要严查到底,不能姑息迁就。

  张广宁强调,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出租屋科学管理水平。今年一季度在黄埔区进行流动人员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建设,取得了成功。各区、县级市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在本地区本部门铺开建设和使用这一信息系统,年内实现全市联网,并进一步完善,使之覆盖居住在出租屋、工厂宿舍、小旅馆和住宅小区等的流动人员,实现将100%的出租屋流动人员纳入管理的目标。要规范管理,优化服务,逐步建立出租屋管理的长效机制。要按照“保护合法,取缔非法,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经济”的要求,做好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为流动人员守法居住、合法经营提供方便。要加强出租屋管理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实现出租屋管理工作新的突破。

  张桂芳对下一阶段的出租屋管理工作作了部署,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出租屋管理队伍建设。各区、县级市必须按照每100~120套出租屋配1名管理员的标准配齐配强管理员。要进一步加大出租屋管理整治力度,实现“六不漏”、“四无”和“一降四增一提高”的目标,即做到出租屋不漏登、人口信息不漏录、税费不漏征、治安不漏管、隐患不漏除、计生不漏查,实现出租屋内无黑网吧、无黑诊所、无制贩假冒伪劣产品的窝点、无非法废旧物品收购站点,确保出租屋内刑事治安案件明显下降,租赁登记备案率、暂住证办证率、适龄妇女计生查验率和税费缴交率显著增长,出租屋规范化管理程度明显提高。

  公安部门年底与出租屋主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必须达到30%以上。今年年底不能完成出租屋整治任务、达不到80%整治合格率的区、县级市,要向市委、市政府书面报告原因。要进一步加快出租屋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目前全市累计办理IC卡暂住证347万多个,要实现流动人员没有办理IC卡暂住证的,不能在广州租住房屋,也不能被广州的企业招工录用。在加强管理同时要继续提高服务水平,条件成熟的街、镇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要实行节假日照常上班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白云区同和街、广州开发区东区街笔岗社区和番禺区沙湾镇在会上介绍了在出租屋管理工作上的经验和做法。(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