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拟用优惠政策鼓励提前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焦向阳 通讯员王班

  新越秀区的编制是689人,而现在两区简单合并后超编343名公务员,他们将何去何从?多少人能够继续留在越秀区,直接分流的人员有多少,申请提前退休的又有多少?如果“新区优先选用”、“充实市直各区”、“脱产学历教育”、“鼓励自谋发展”等分流途径不能最终解决问题,该怎么办?由于超编运行之故,未来三五年越秀区公务员不再招收应届大

学毕业生,这会不会导致越秀区的“干部断层”?昨天,越秀区筹备组组长周庆强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600人够条件提前退休目前仅50人有此意向

  周庆强表示,9月6日举行的公务员选调会虽然不能绝对满足实际需求,但至少保证了一部分优秀公务员的“公平流动”和“人才流通”,体现了广泛性、公正性和自主性。不过,选调会确实存在提供职位不多、入职条件较高等情形。

  周庆强告诉记者,一部分公务员由于年龄、学历以及自身工作经历较为单一等原因,还不会主动选择自谋发展等分流途径,根据目前形势估计,通过“新区优先选用”、“充实市直各区”、“脱产学历教育”、“鼓励自谋发展”等分流途径,新越秀超编的343人当中能够分流出去的大约100人,目前有提前退休意向的约有50人。而根据初步统计,原越秀区和东山区直接合并后有1032名公务员,目前符合提前退休条件的约有600人,但是持观望态度者多。

  解决越秀区超编运行柔性定岗是最后一招

  周庆强说,如果把其余的约200名超编人员都采用柔性定岗的方式安置,明显不太理想。而且从广州市委办公厅、市府办公厅此前印发的《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定岗定员和人员安置实施办法》可以看出,柔性定岗是机关干部安置的最后一个办法,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实施办法》中已经确立定岗定员的基本原则:即按照“三定”方案,合理设置职位,保留工作骨干,优化人员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周庆强认为,“柔性定岗”和“超编运行”几乎是同一种干部运行模式的两种不同说法,越秀区筹备组希望尽量不要用柔性定岗来完成未来新区干部的安置。

  据了解,实行柔性定岗有诸多不利因素,比如不利于干部队伍的思想稳定和队伍稳定;不利于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不利于干部队伍结构的优化,一旦新区三年甚至五年难以招收年轻的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补充进干部队伍,估计将会出现干部队伍的人力断层和智力断层,将会剥夺未来新越秀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空间,对未来新越秀区的发展十分不利。

  给提前退休者发补助金还需上级机关核实批准

  周庆强称,越秀区筹备组希望能够通过“用利好措施鼓励更多符合提前退休条件的公务员提前退休”的方式,来完成未来越秀区干部队伍结构的优化。

  据悉,越秀区筹备组拟制定“给予申请提前退休的干部一次性的提前退休补助金的鼓励政策”,以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干部退休。虽然发放一次性提前退休补助金所需的资金可以由越秀区财政自行解决,但此一问题还需上级机关的核实和批准。越秀区将于近日就此问题向上级机关提出更为详实的请示。

  记者昨天还从越秀区有关部门获悉,越秀区的公务员安置初始时间表已经浮出水面。按照“新区”和“市直各区”等先行和优先选调的原则,越秀区自身的公务员安置会等到原定于9月10日完成“新区”和“市直各区”选调计划之后进行,根据目前情况来看,由于需要简历甄选和干部考察,“新区”和“市直各区”选调计划将会推迟。一旦“新区”和“市直各区”选调尘埃落定,越秀区负责组织和人事的部门将会根据干部安置和去留意向、是否申请提前退休等问题进行进一步充分考量。国庆节前争取新区挂牌;10月中旬新区的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并表决新越秀区局、委、办等二级政府机构的领导任命名单,被提请任命的领导须通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10月底前,科长以下科员竞争上岗,全区基本完成公务员定岗定员和人员安置工作。

  释疑

  支持提前退休

  截至2005年12月31日止,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且工作年限满20年的,或工作年限满30年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组织批准,可以提前退休。提前退休的年限可视为工作年限并作为计算工龄工资的依据,同时按现行规定在职人员应晋升的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一次性增加到位,即:分别从执行现职务工资或级别工资当年算起,至按法定退休年龄退休时的工作年限,每满2年增加1档职务工资;每满5年增加1级级别工资,不足5年的,按每年增加1个级别工资的五分之一的金额增加级别工资。所增加的工资纳入计发离退休费基数。

  柔性定岗定职

  对于通过新区优先选用、充实市直各区、支持提前退休、脱产学历教育、鼓励自谋发展等途径都无法安置的人员,根据工作需要,由所在单位按干部管理权限报批后,可以采取“柔性定岗定职”的办法予以合理安置,由所在区统一安排工作,不占编制,按在职人员进行管理,通过自然减员逐步消化;原单位有空缺职位时可参加竞争上岗重新定岗。在过渡期内,柔性定岗定职人员保持原职级待遇不变。

  凡在这次区划调整中因受职数限制或规格降低等原因的影响,无法按原职级安置的人员,允许高职低配,通过保留原职级待遇不变的方式逐步过渡。因受领导岗位职数限制,原担任领导职务改任非领导职务的,如非领导职务职数已满,可暂时不受非领导职务职数的限制,通过自然减员逐步消化。

  注:上述两段释疑引用自《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定岗定员和人员安置实施办法》(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