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2届世界议长大会开幕 吴邦国强调加强多边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九月七日电(记者 谭宏伟)第二界世界议长大会七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发言中强调,加强多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世界各国议会领导人将围绕“议会和多边合作: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挑战”这一主题,就议会参与国际事务、议会对民主的贡献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

况进行探讨。

  吴邦国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国际局势总体趋向缓和,要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同时也要看到,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实现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与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行动。

  吴邦国就加强多边合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相互尊重,在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二是建立互信,通过加强对话,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三是共同发展,特别是要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推动世界经济朝着均衡、稳定、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吴邦国强调,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开展多边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各国议会联盟应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的实质性互动与协调,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共同提高议会多边合作的效能和水平;应进一步加强与各国议会的联系,为促进各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和服务。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世界各国议会一道,充分利用各国议会联盟这个重要舞台,开展各种形式的多边合作,为建设和平、繁荣、和谐的新世界而不懈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