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装过度且价格离谱 儿童图书奢华风气逐渐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一套儿童版《三国演义》连环画,定价580元。打开礼品盒,里面还有3个布封木质小箱子,整套重量足足有七八斤。

  日前,记者在济南走访了几家书店和图书市场,发现这样的豪华儿童图书比比皆是:一本《小学生自然百科》定价70元,《21世纪中学生科学百科》标价100元,一套4本装的彩绘《中国儿童百科全书》定价198元,一套12册精装的《21世纪新编365夜故事》定价高达98

0元,就连一本不过十多页教婴儿识图的书也要10多元。

  这些书有一个共同特征:奢华。图书装帧精美,多采用高档铜版纸,封皮封底用硬壳布封。外表华丽,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一本精装图书仅加硬封成本就会高出4元,所以一套书动辄几十元、上百元、甚至数百元就不足为奇了。

  这种穿“贵族服”、扮“礼品妆”的儿童图书,使绝大多数的农村读者和城市普通市民“望书却步”。一位收入不高的工人告诉记者,她给孩子买书时一般不会考虑20元以上的图书,很多书价格太高,只好不考虑了。

  儿童图书豪华风,某种程度上还“赞助”了盗版书市场。在济南市某文化市场,一位赵姓家长抱着一摞书说,这些书在正规书店至少要500元,在这里价格不到200元,虽然印得不如正版好,但小孩的书,关键是内容好,纸张和印刷过关就行;再说孩子和大人看书不一样,过了这个阶段,就该换其他读物,很多书看过就扔在一边了。

  图书作为一种精神文化产品,其主要功能是传播知识。诚然,儿童喜欢艳丽些的色彩,适当的美化与包装是应该的,但如过度追求装帧之豪华,既浪费了资源,又加重了家长负担。我国每年儿童读物的需求量高达3亿册,奢华的风气如果蔓延开来,将造成极大浪费。

  儿童图书,请脱下“贵族装”,换上“平民服”吧!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何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