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天放鞭炮与裤子没裤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43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北京禁止燃放鞭炮有年,在“年年禁放年年放”的情况下,终于有了一点松动。虽然还是有区域与时间的限制,但毕竟是可以名正言顺地放鞭炮了(9月7日央视“新闻30分”)。

  根据报道判断,这次是个打折的限制令。除了规定了燃放区域外,时间也限定在除夕

到正月十五。按说这至少是个进步,但先别忙,除夕到大年初一自然可以通宵开禁,而其他的燃放时间为早7点到晚23点。也就是说大部分可以放鞭炮的时间是在白天。

  白天放鞭炮不知道是个什么感觉,反正我从来不在白天干这事。就我具有的一点小常识来看,除了饭馆开张、新人结婚以外,白天放鞭炮给自己找乐子的少之又少。盖因鞭炮也就罢了,这烟花除了响那么一声以外,还要有光焰夺人眼目。大白天的放烟花肯定没这个效果,放原子弹还差不多。

  据说这就是参考市民意见所作的决定,按照现代政治理论,这叫博弈,也就是大家都让一步,取得一个都能接受的结果。可是这东西到媒体嘴里就变成了打折,还打得实在不是地方。比喻一下是这样的:大家在服装店里买衣服,互相砍价、也就是博弈以后,卖方终于让步了。他说:“行,咱们就照这个价格成交,但不能给你全套衣服,我把这裤子的裤腰留下,其他你拿走。”没裤腰的裤子能穿吗?

  在去年,我曾写文章评论放鞭炮这事,主要的意思是说,某些禁令如果不能真正得到认可,大家都去违反而无人认为是过错的话,政令不行自然是可怕的。但政令不行的后果更可怕,因为老百姓从此就不会把规则当做一回事。违反规则成为一种常态的结果,就是失去了对于规则的尊重,一个没有规则或者有规则而不遵守的社会才可怕。

  这里面有一个隐含的前提,就是规则必须是合理的。从表面上看,这次打折的限放烟花爆竹是市民政府各自退了一步,在一个大家可以认可的平台上达成了某种协议,实际上依然没有逃过规则的合理性这一关。规则的合理性有时候要专业的素养,有时候仅仅依靠常识就可以进行判断。如果我们按照常识进行判断,肯定知道大白天不适合放烟花爆竹,就像我们清楚地知道完全没有裤腰的裤子会掉下来一样。

  所以,除了担心这次打折的限放令依然会令不行禁不止以外,我还多了点别的担心。从形式上看,我们这里的社会博弈机制正在形成中,已经开始了从一点一滴积累其博弈能量的基础,在制度上也进行了一定保障。问题是大家应该在一个合理的框架内讨论,而不是对着一个明显不合常识的提议进行博弈。

  好像是某位经济学家论证过所谓的“后发优势”,大意是别人已经成熟的东西,我们学过来就好了,而且不用那么长的时间。但另外一位学者说,人家的优势是有底蕴的,虽然表面上的东西好学,但里面所蕴涵的东西不经过一定的时间学不会,“后发”其实没有多少优势。从感情上我个人真是想同意“后发优势”,可是看见这种完全没有常识的东西居然能堂而皇之被讨论,实在是心里惶恐得很。

  这种惶恐来自于一种想法:我们这里要是制度什么的都健全了,大家也都习惯使用这种制度了,但如果还是没有常识的话,那我们通过一个完全合适的制度到底弄出来的是个什么东西?白天放烟花爆竹?没有裤腰的裤子?或者比这更荒唐点儿的东西?

  (作者系知名网友)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