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路、恒福路将设公交专用道 公交优先有利缓解城市道路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4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建利 通讯员张其明)中山路、恒福路、先烈路等路段今年将实施公交优先改造,设立公交车专用道。广州市政府在日前给省政协委员的提案答复中透露了上述信息。

  发展公交缓解城市道路拥挤

  据了解,截至去年10月,广州市机动车总数达170万辆,每天还有约36万辆外地车进入广州,但目前广州市内的停车场所能提供的停车位只有28万个,“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同时,日益增加的私家车辆也大大加剧了城市交通的拥挤。

  不仅如此,广东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显示,广州市近年来存在二氧化氮超标现象,甚至出现了光化学烟雾污染的征兆,而二氧化氮污染主要来自机动车。为此,朱小蔚等省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建议。

  朱小蔚认为,从缓解城市交通和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广州市有必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他建议由市法制办牵头加快公交立法步伐,为优先发展公交系统提供法律保障,同时市财政部门要制定有利于公交优先发展的经济政策,加大公共汽车与电车基础建设、信息化发展及行业管理的财政投入。

  专用道体现公交优先观念

  广州市政府日前对该提案做出正式答复。答复称,为加快公交立法步伐,广州市已将修订《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客运管理条例》列为市政府、市人大2005年的立法计划的预备项目,目前正处于起草部门调研论证阶段。同时,加大对城市公交的财政投入,加快公交站场的配套设施建设。滘口、西朗、暨大北门等公交站已列入今年的建设规划。根据有关规划,到2010年,广州将新建公交站场48个,用地面积30万平方米。今后新扩建的道路还将尽量考虑同步建设港湾式公交站。

  答复还透露,广州市将树立公交优先道路管理的观念,今年将在恒福路、黄沙大道、南岸路、先烈路、中山路、芳村大道、花地大道等路段实施公交优先改造,提供公交车专用道,为公交车优先通行创造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