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远捣毁病死猪加工“黑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远捣毁病死猪加工“黑窝”(图)
地下黑窝加工的不少病死猪流入外地市场。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 通讯员林洪摄影报道)对外打着“生猪保养”的幌子,竟然在国道旁暗中加工经营病死猪肉和猪油买卖近一年……昨天,这个危害性极大的地下黑窝终于被清远动检和工商执法部门在佛冈龙山镇成功捣毁,当天,有关部门在现场没收700多公斤病死猪肉、500多公斤废猪油。

  仓库内随地堆积发绿猪内脏

  记者跟随当地卫生监督、经贸局等职能部门人员来到该窝点,刚一下车就闻到一股令人作呕的腐烂臭味,国道旁的一间大仓库内,苍蝇四处横飞,随地堆积着大量发黑发绿的猪内脏,角落里5个陈旧的大雪柜一字排开,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打开一看,里面塞得满满当当全是冷藏的病死猪肉,部分已经开始腐败。

  参与行动的动物卫生检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猪肉和内脏病变特征明显,肉眼都可以判断其是病死猪内脏。一旁的几口巨大的油锅盛满发黑刺鼻的猪油,还冒着热气。

  遗憾的是,当公安人员破门而入时,该黑窝的李姓老板已经闻风而逃。据透露,该嫌疑人早前在从化就曾经因加工病死猪被处罚过。

  经查,这个地下窝点对外打着湖南汨罗生猪保养场的招牌,生产加工病死猪将近一年,肉产品和废猪油主要销往外地,对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执法人员当即对窝点进行了查封,对相关责任人展开深入调查。

  黑窝点广布“收购员”

  据当地群众反映,该黑窝形成了一个病死猪收购、加工网络,窝点在一些乡村布下了“收购员”,一旦哪个地方出现了病猪、死猪,这些收购员就会闻讯赶到以低价从农民手中将病死猪购走,送到自己负责的窝点。一些人为减少自己的损失,有了病死猪后也时常主动找上门。

  一般收购一头病死猪只要五六十元,而送到屠宰场可卖两三百元,利润高达300%,因此,吸引着一些不法分子疯狂收售、加工病死猪。

  最烂的肉炼成油卖

  据执法人员初步了解,这些病死猪去了皮和四肢后,好一点的肉被分割后存放在冻库里批发零售,部分色泽不好有轻微腐烂变味的肉就加工成卤肉,既无法分割也无法加工成卤肉食用的,便用来炼成油。几十元买来几百元卖出,牟取远远超过正常生猪购销的暴利。

  这里到底加工了多少病死猪肉,商品流向的渠道如何还有待进一步查实。

  执法部门呼吁群众举报

  据悉,清远已先后查获了多起收售加工病死猪案件,但仍然防不胜防。收售病死猪活动如此猖獗,乃至发展到光天化日之下在国道边交易病死猪,与法律法规赋予动检机关权力有限、检疫检验手段落后等都有密切关系,违法加工病死猪肉又显出抬头趋势,给执法部门敲响了警钟。

  针对加工病死猪肉窝点具有隐蔽性、危害性等特点,为此,执法部门呼吁群众见到类似问题立即举报,不给违法分子有可乘之机。(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