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7岁老英雄郅顺义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48 南方都市报

  曾掩护董存瑞炸碉堡,荣获“全国特等战斗英雄”称号

  87岁老英雄郅顺义逝世

  本报讯据《辽沈晚报》报道6日凌晨2时35分,曾掩护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全国特等战斗英雄”郅顺义走完了87年人生旅程,在沈阳军区总医院逝世。

  今年初,郅顺义因患贲门及胃底部癌住进沈阳军区总医院。9月5日,胃癌晚期的郅顺义开始处于病危状态,6日凌晨2时35分逝世。直到离开人世的最后一刻,他仍不知道和自己相守了一辈子的老伴已于1个月前去世了。据了解,郅老的老伴陈元凤今年85岁,由于患有风湿病,已瘫痪在床50年,但郅老不离不弃地与她相守了一生。“他们的感情非常好!”郅老的儿女们说。8月7日,85岁的陈元凤逝世,儿子儿媳没有将这一噩耗告诉病重的郅老。

  郅顺义出生于河北丰宁县一个农民家庭,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他历任战士、爆破组长、班长等职。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河北隆化的战斗中,他掩护董存瑞完成爆破任务。在战斗中,他先后立大功四次。1950年被授予“全国特等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他历任排长、股长、副科长、师后勤部副政委、师政治部副主任、师副政委等职,1981年离职休养。

  郅顺义遗体告别仪式将于9月12日8时在沈阳回龙岗五号告别厅举行。

  董存瑞妹妹:他把我当亲妹照顾

  本报讯据《辽沈晚报》报道“那晚将近凌晨2时我才睡着,早晨5时许就起来了,就觉得心里堵得慌。早晨6时许,我就知道了,我的又一个亲哥哥……他走了……”前晚,英雄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老人在北京的居所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声音几度哽咽。她说,“我要去沈阳参加哥哥的遗体告别仪式”。

  董存梅告诉记者,自从哥哥董存瑞离开她之后,郅顺义就一直把她当作亲妹妹一样照顾,两人也始终以兄妹相称。解放以后直到现在,两人一直保持着联系。每次郅顺义到北京开会,都要抽空来看看她和家人。

  董存梅说,哥哥是个很朴素的人。上个世纪90年代去他家里,他家里还是水泥地,屋里装饰也很简单,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并不是国家不照顾他,而是他自己拒绝了,他从不向国家提要求。他觉得国家已经给了他太多了。他还经常说,“跟牺牲烈士相比,我还能要求什么呢?”

  图:

  9月6日凌晨,曾掩护董存瑞炸碉堡的87岁老英雄郅顺义逝世。《辽沈晚报》供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