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成功完成首例活体肝移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49 金羊网-新快报

  勇敢妈妈切肝救活9月宝宝

  新快报讯 (记者 姜永涛 实习记者 李滢通讯员王薇)昨日,国内年龄最小的受体活体肝移植患儿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出院,这也是广州地区首例获得成功的活体肝移植患者。专家指出,活体器官移植不仅可以提高移植成功率,而且还能解决目前国内器官来源极度不足带来的遗憾,能挽救现在数量100倍的肝病患者。

  在昨天的出院庆祝仪式上,东东非常活泼,在妈妈丁虹(化名)怀中活蹦乱跳。今年7月11日,中山二院为只有7个月大的东东做了活体肝移植手术。当时东东因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而奄奄一息。主刀的王捷教授取下了东东母亲丁虹的200克左肝,然后切下东东350克的病肝,接驳了母亲的肝脏。之后东东发生过两次感染,两度进入重症监护室,丁虹住院两周左右出院。据了解,母子共花费约25万元,此费用暂由中山二院垫付。

  丁虹告诉记者,东东与手术前完全不同,不仅精神、食欲大增,而且皮肤也变得更有色泽。东东目前每月需要服用800元的抗排斥药,中山二院儿科主任方建培估计,孩子有可能在几年内不用服药,这除了归功于小儿本身的特点外,供体肝来源于母亲这一点也非常重要。虽然切掉了左肝,丁虹只用一周就恢复了正常,她现在只是偶尔有点轻微腹痛,没有其他方面不适感觉,医生告诉她,腹痛是之前剖腹产造成的肠粘连所致。

  据中山二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王捷教授介绍,通常情况下,正常人可以切除50%—60%左右的肝组织而不影响今后生活质量,由于肝脏具有强大再生能力,切肝后无论肝脏的功能和大小都会恢复正常。“一般来说,供者一周后肝功能就恢复正常,4周左右体积恢复正常”。

  王捷教授说,在我国大部分患肝病又需要肝移植的病人中,仅有1%有机会等到供肝,肝源的严重不足让不少有需要的患者还没有等到供肝机会来临就已经离开人世,而活体供肝不仅可以解决这一矛盾,还比尸肝移植效果好。

  据悉,国内做的活体肝移植手术不超过5例,而国际上做过的活体肝移植手术已经超过3000例,在香港、韩国、日本、台湾等地,活体移植手术已经占所有移植手术的90%以上,有些地区甚至高达85%。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