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读新闻:外飘窗超大落地玻璃幕墙不准用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49 金羊网-新快报
  节能建筑改变老百姓的生活(上)

  深读指引

  视野开阔的外飘窗、超大面积的落地玻璃幕墙,这些年成为楼盘“上档次”的标志。

  但按今年国家新的节能建筑标准要求,新建住宅南向外窗与墙面的比例绝对不能大于一半,而北向则不能高于30%。不少开发商认为,这无异于给广州市场上大行其道的大窗设计戴上了“紧箍咒”。

  更为重要的是,对以往人们难以发现问题的房屋外墙、屋顶的隔热、保温、防水等方面都有了强制性规定。

  2005年被称之谓广州的“节能建筑年”绝不为过。国家建设部在4月15、21日和5月31日连发三道文,号令全国推广节能建筑。广东省与广州市今年也在短短的6个月里,就建筑节能政策与推广连发7道文,其紧迫性由此可见一斑。

  新快报记者 陈文

  开发商的忧虑:节能建筑会增加成本?

  “这不是撞在枪口上了吗?”

  黄先生从办公室的大玻璃窗后,忧郁地望着眼前的那一大块空地。他的住宅建筑设计图已经交给广州市的审图机构十多天了,到底能不能过关,他心里有些忐忑不安,现在没一点底。如果放在以往,或者今年6、7月之前,他一点也不担心。

  黄是广州番禺区的一个房地产开发商,他说自己是个小开发商,他们搞的这个小区第一期去年建了8栋住宅,卖得还可以,今年正准备把剩下的那一点地也盖完,还特别针对前一期的“不足”,进行了适当修改。比如,有业主反映,北面房屋的窗户太小,不利于采光,现在改成了离地面100cm的通墙推拉大玻璃窗;还有就是南面客房,也增加了外飘台,外飘台以上改成了和主人房类似的落地窗。“建筑节能新规定公布以前设计都做好了。”黄先生说,但他也同意,国家从节能角度制定政策无可厚非,但要完全按照这些标准来做,其中会遇到不少问题。

  比如:要选用广州统一规定的建筑材料,包括节能砖、外贴面、节能玻璃,势必大大增加建筑成本,进而影响销售价格。

  又如,大落地玻璃窗采光好,景观好,大家都喜欢,如果都要装上节能的玻璃,成本又会增加,特别是大户型会增加不少。

  与黄先生有类似疑虑的广州天河区某楼盘项目总监李先生,也提出了自己质疑。根据《标准》规定,建筑设计以及通风和空气调节的设计等多个方面,都需要达到相应的指标。项目如果真的要达到《标准》所规定的各项节能指标,那么,必须比现在要增加成本,可以讲有些得不偿失。

  那么,按照新的标准,真的会增加成本吗?

  老百姓的体会:节能建筑能省钱!

  陈女士一家自从搬进位于黄埔大道员村附近的某小区后,他们家的窗户就很少开过。当时买这套房子,主要考虑交通便利,价格也不高,美中不足的是靠马路比较近,噪声很大,到了深夜,经常会被过往的汽车呼啸声惊醒。上高中的儿子怕影响学习,干脆住在学校不愿回家。

  陈女士一看这样不行,去年夏天经她在华南理工大学的朋友介绍,花了3000多元,把窗户换成了“节能玻璃”。她说,简单的讲,这种玻璃有里外两层,中间有空气层,隔音防热效果比较好。自从她装了这种窗户,噪声的影响基本上消除了,而且她发现空调也更耐用了。一般她把空调开到自动状态,原来空调整晚都在不停地出风,停顿时间短,现在停顿的时间长,也不感觉到闷热。

  东西虽好但价格不菲,玻璃要每平方米200到300元之间。陈女士的老公从外地出差回来可心疼了,换个玻璃要3000多块,这不是乱花钱吗,于是给她起了个绰号叫“败家老娘们”。

  但陈女士算了一笔账,一般下班后客厅里会开一会空调,等房间凉下来了就用风扇吹着,晚上睡觉平时一个房间开空调,周末儿子回来就两个房间开。去年冬天家里每个月的电费是70多元,5月份,她家的电费是231元,也就是说,空调用电在160元上下。去年6月3日家里换了玻璃,电费当月降到了197元,而今年5月的电费是164元,6月是161元,7月153元。

  这么一算,她估计空调电费节省了不少于40%。她笑着说,现在她给老公也起了个绰号叫“败家老爷们”,以示反击。

  广州家庭耗电居全国之首———落地玻璃窗是祸首

  最新的数据表明,广州楼盘90%以上存在极其严重的能耗问题。我国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27.6%,广州市目前的建筑能耗比例为30%,尤其是楼房的布局设计、墙体结构、屋面、门窗以及楼板上,而这其中至少有一半是被浪费掉的,其中的“罪魁祸首”之一是让众多人心仪的“落地玻璃窗”和“玻璃幕墙”。

  广州常年平均温度较高,夏季太阳总辐射热量大,一年中日平均温度25℃以上的天数为164天。目前广州市每年建筑竣工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由于现有建筑没有执行《节能标准》,致使广州空调耗电量和电力能源浪费远高于国内其它城市。

  节能窗户将成为新卖点

  据介绍说,住宅的土建成本一般不超过1500元,那么每平方米也就增加了1%—5%,按100平方米算,成本最高也就增加了7500元。实际上,开发商会不会按照最高标准为住宅安装性能好的中空玻璃,很难说,除非大家有明确的合同,同时由专业部门检测把关。

  但是,这项投资是可以降低并回收的。如果开发商大批量使用这种节能玻璃,并严格按技术标准和规定安装,不但价格可以下降,也可以节省材料。同时,也可以成为楼盘实实在在的卖点,这点成本完全可以忽略,也不愁收不回来。长期来说,不仅对消费者还是对社会,都是“利远大于弊”。
深读新闻:外飘窗超大落地玻璃幕墙不准用了(图)
  汇景新城一期在墙体材料、窗户玻璃等方面基本达到了建筑节能的标准。

  专家释疑

  空调至少省电50%

  广州市建委直属的建筑节能办公室总工程师杨树荣说,省钱是节能建筑带给老百姓最直接的好处。从总体上核算,按照节能要求设计的住宅和公共建筑,使用节能建料后,仅空调就可省电50%。对于西晒和顶层房屋,可以节省空调耗电达60%—70%。

  如果按照每户100平方米的面积计算,窗户的面积应在20-30平方米之间,安装节能玻璃,普通的每平方米100元-120元,中空玻璃(即中间有空气层的)200多元一平方米,普通的2000多元,中空玻璃在5000元左右。

  因为空调电费节省50%,这笔投资二三年很快就会收回来。正常情况下都应该可以接受。所以,陈女士的这种做法是很划算的。所以,节能玻璃价格贵是因为它可以带来更多的便宜实惠。

  每百平方米多出2.67平方米使用面积

  现在广州的楼房每平方米每年的耗能在43千瓦时以上,其实只要在设计和建筑的时候注意一下节能问题,这些楼房得到的不仅是减掉一半能耗,还有更大的惊喜。

  中看不中用,是广州不少楼盘的大问题。这些住宅单纯从造型上着眼,却不考虑使用功能,更很少采取遮阳措施,导致能耗增加;还有一些楼盘在开发设计时,造成不少“黑厕”、“黑厨”甚至“黑房”,这自然也会造成更多的能源消耗,从而无法达成建筑节能标准要求。从用户最为关心的切身利益来看,节能建筑更是优势明显:

  首先是经济利益。经过计算,购买混凝土多排孔砌块节能住宅的用户,每100平方米建筑面积能多出2.67平方米使用面积。其次是居住的热舒适度。由于采用了许多隔热隔音的新技术、新材料,节能建筑真正做到了冬暖夏凉,夏季空调费用支出减少。

  综合造价会略有下降

  从技术层面讲,虽然节能建筑采用的粘土多孔砖和混凝土多排孔封底砌块等新型墙体材料,单比价格略高于普通粘土实心砖,但由于新型墙体材料具有强度高、自重轻、外观规整等优点,可以节约50%的砂浆,减少桩基长度,降低梁柱截面积,减少钢筋用量,再加上国家、省、市为鼓励推广节能建筑而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节能建筑的综合造价与普通建筑持平或略有下降。

  因此,开发节能建筑不仅可以在经济上得到实惠,而且提高了房屋的市场竞争力。另外,新型墙体材料砌筑速度快,可以有效地减轻劳动强度,节省人工,提高工效,缩短工期,给施工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热岛效应降低

  这还是从小的方面算,如果我们的建筑都按照节能的理念建设,热岛效应将大大减低,整个生活环境将极大地改善。目前,社会各界越来越感觉到节能降耗的重要作用,一些宾馆如白天鹅宾馆等都进行了节能改造,从长远来看一定会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节能玻璃使用的还不多,随着使用量的增加,价格也会下降。作为国家大力推动的节能工程,开发商在建筑设计阶段,就应按照国家要求设计和施工,避免造成能源浪费。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