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码头离奇劫案广州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50 南方都市报

  由港籍涉案船员开吊机盗卸七货柜,番禺嫌犯派船进港接应

  香港码头离奇劫案广州告破

  本报讯(记者张小余 通讯员徐越 葛帮忠)昨日,广州海关公布一起曾被香港媒体称为“离奇劫案”的破案经过,一伙番禺盗贼在香港海域用吊机疯狂卸载货柜,广州海关通过

周密侦查部署,十天内一举破获该案,受到香港警方的高度评价。

  今年2月19日晚,香港屯门内河码头,五名“海盗”深夜乘船直闯屯门海面,摸黑潜登载有货柜的趸船,先将船上电源截断,再将看更人制服,出动吊机,花了20分钟将7个载有货物的货柜运走。此案被香港媒体称为“离奇劫案”。

  案发前一个多月,广州海关缉私局获悉,有一犯罪团伙密谋购船从香港偷运货柜入内地,这个团伙主脑是绰号“蛇仔明”的番禺人,此人当过兵,熟悉枪械,曾因走私而入狱,去年9月刑满释放不久,即开始筹划重操旧业。经侦查发现,“蛇仔明”筹钱购得一艘铁壳船,挂上“粤江213”的假船牌,聘请东莞、番禺等地的船员,准备乘深夜开船潜入香港的内河码头偷运货柜。

  2月19日晚8时左右,6名香港籍嫌犯驾驶快艇到香港屯门码头,将趸船上50多岁的“看更”阿伯绑起,随后开动吊机,将趸船上的7个20尺货柜卸到非法到港的“粤江213”船上,晚9时15分,贼船驶离了香港水界。

  广州海关缉私局早已做好了周密部署,当场抓获涉案船员2名。后经清点,船上7个货柜均印有“中国海运集团”字样,分别装有薄荷脑、咖啡糖、麻布毯、瓷片、灯饰等货物,均为内地经香港出口欧洲的货物。

  香港的劫匪得手后,立即把“好消息”告诉了内地接应的“蛇仔明”。2月27日晚,执法队员经侦查在一民居三楼的房间里发现“蛇仔明”,并将其抓获。现场一张茶几上放着“蛇仔明”刚刚写下的“留言”,上面嘱咐老婆准备衣物供他出逃,交代家庭财产的分割,告诫老婆出入注意有无人跟踪等事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