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呼吁尽快办新版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50 南方都市报

  警方呼吁尽快办新版身份证

  办证不受区划调整的影响,姓名、住址含冷僻字的仍暂缓受理

  本报讯(记者刘佳 通讯员杨显华 朱锐锋)为确保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工作,昨日广州警方呼吁未申办的市民尽快申办。本次换证不受区划调整的影响

,如原东山市民仍在东山办理。姓名、住址含冷僻字的,仍将暂缓受理。目前,广州制发新版身份证量已突破360万张。

  加设制证生产线

  去年6月30日,广州首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下简称二代证)。接着,办证高潮相继出现,特别是年初以来,最高峰时一天有3万市民申办。截至4月中旬,警方就已受理了近200万份申请。但因当时制证生产线只有一条,虽超负荷日夜赶制,仍无法确保一些市民在法定的60日内领证。

  为此,5月份警方加设一条生产线,现经调试,已正式投入使用。制证瓶颈问题解决,两条生产线一天5班轮流作业,日制证量可达3万张。“以前是怕做不过来,现在是怕‘吃不饱’”,警方表示,市民在60日内肯定能领到证。

  不受区划调整影响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字显示,广州户籍人口达702.66万人。按照《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16岁以下居民也可申领身份证。目前,全市375万市民已办理了申办手续。

  而对已照相未办证的55万市民,警方表示,其可持户口簿、相片回执和2张彩色相片(属换领证件的还应携带旧身份证,属遗失补领证件的还应携带报失回执)尽快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派出所办理申换手续。未照相市民则可在市内任何一家可联网拍摄二代证相片的照相馆拍照后到公安部门办理申换手续。

  要提醒市民的是,换发二代证工作不受行政区划调整影响。行政区划调整完成后,原各区(市)公安机关签发的身份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不影响证件的使用。

  含冷僻字暂缓受理

  近年来,市属十区二市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人户分离现象,在老城区尤为明显。这些居民如何申办二代证?警方表示,根据《居民身份证法》,居民应在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方便起见,警方建议人户分离居民将户口迁至现居住地后就可近申办,“前段时间警方推出了市内户口一站式迁移的便民利民措施,只要符合条件,人户分离居民可直接在迁入地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或派出所一次性办理户口迁出、迁入手续”。

  警方还表示,身份号码出现重码错号的居民需进行改码后申办二代证;对居民的姓名、住址含有冷僻字的,公安机关仍将暂缓受理,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相关解决办法。2008年底,全国基本完成集中换发证工作。非广州户籍人员应回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