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银行存款竟给“好处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50 南方都市报

  到银行存款竟给“好处费”

  每存万元有10—15元好处费

  工作人员称好处费来自拨款

  银监局称此举涉嫌高息揽储

  本报讯(记者黎梦宇 曹思诚 胡建强 陈平生)凭着定期存款单,每一万元可领到10元到15元不等的“好处费”。近日,根据市民报料线索,本报记者连续对佛山某银行部分网点实行的“存款优惠”进行暗访。第三次暗访时银监局工作人员全程陪同。银监局办公室负责人明确表示,这种行为涉嫌高息揽储。记者昨日获悉,这项“好处费”已于前天被紧急叫停,该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将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和严肃查处。

  暗访:存一万元银行给10元

  据市民李先生报料称,经朋友指点,据说在佛山某银行存款时会有意外的好处。后来他在该行汾江路某支行亲自一试,才知道每存一万元的定期存款,银行工作人员会给15元的莫名费用。这笔费用没有回单,只需要储户在一个小本上签个名。不过,工作人员会在享受了“好处费”的存单上做个小小的标记,而这笔存款将不能在该行内通存通兑。以后要取钱时,储户必须到原来存钱的支行去办理。此外,储户一旦要提前领定期存款时,需将事先已拿到的“好处费”上缴。

  9月1日中午,记者在事主的陪同下来到该银行燎原路的一家支行,表示要存1万元的定期存款。经历如事主所讲相同,不过记者只拿到10元“好处费”。记者在签名时发现,在这页人工打好表格的32K纸上,数十栏表格已密密麻麻几乎填满,获得“好处费”最多的一名储户拿到了50元。当记者咨询这项优惠将到何时终止时,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确定。

  拿着这张存款单,记者直奔该银行位于季华五路的分行。问及该行定期存款能给出的优惠时,据一位经理级别的女士介绍,储户要存1万元以上的定期存款方可享受这项优惠,每万元可给10元。她说,这些费用主要来自上面所拨的经费,由于各网点经营状况不同,“优惠”标准也略有不同,一般都在每万元给10元到15元不等,15元封顶。

  暗访:“好处费”突然取消

  昨日上午,记者将暗访情况通报了佛山市银监局。该局有关负责人当即派工作人员随记者调查此事。下午3时许,记者随市银监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燎原路上这家银行营业部。

  银监局的工作人员拿出两万元现金,很快办好了为期一年的存款手续,但没拿到“好处费”。服务人员称这项优惠政策已经取消,“昨天是最后一天。”至于为何取消,他们也不清楚,只是照上级通知的去做。

  随后,记者对该行其他两家经营网点进行询问,结果得到同样答复。

  市银监局:此举涉嫌高息揽储

  虽然没有抓住银行网点直接给储户发“好处费”,但是银行工作人员的回答已经明确无误地证实了该事。

  “这种做法涉嫌高息揽储。”暗访结束后,市银监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积极取证,一旦找到相关证据,将会对违规银行进行相应处理,绝不手软。”当事银行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稍后将在内部就该事件进行调查,落实情况后将会上报主管部门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