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天予起诉周国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53 新京报

  指《岁月与性情》侵犯名誉权

  本报讯(记者 张弘)周国平的《岁月与性情》出版后引起当事人之一曹天予极大不满。记者近日获悉,曹天予已经提起诉讼,状告周国平对曹名誉侵权,要求赔偿五十万元。目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周国平在自传《岁月与性情》中,将当事人之一曹天予化名曹秋池,并指其为“告密者”,利用和出卖了郭世英。曹天予得知后十分愤慨,并在2004年8月5日《南方周末》上发表言论,对书中情节和观点提出异议。

  此前,某海外学者的《访X社张鹤慈》中披露,查找到一份当年对X社定案的档案材料。张鹤慈在该访谈中公开指责曹为告密者。《南方周末》发表曹访谈后,陈志尚撰写《讲明事实真相,还历史本来面目》,张鹤慈撰写《不要逼死人说话》、《谁是谁非》、《跨过底线的曹天予》等文指出曹为X事件中“告密者”。曹天予则先后撰写《周编“自传”与往事解读》、《答陈志尚》等文章予以回应,同时表示将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据周国平称,除了上述官司之外,他近期同时还有两桩官司缠身。其中一桩是他以侵犯署名权和不正当竞争起诉书商叶舟冒自己之名出版了《纯粹的智慧》、《读禅有感悟》两本书,而另一桩官司则是别人告他。原告李保华(笔名李放)称,《纯粹的智慧》中大部分内容是从自己的一本书《体验》中搬过去的,他与书商之间已经和解。但是,周国平多次在公开场合称书中内容是“垃圾”,“够不上出版水平”,构成了对自己名誉权的侵害,因此决定起诉周国平。

  周国平则认为,“我的评论完全是针对一本冒我的名字出版的伪书的,当时根本不知道李保华其人以及他的任何著作的存在。第二,我的评论显然是对事不对人的。即使该书不是一本冒我的名字出版的伪书,作为一个读者,我仍有权对它的内容表达自己的评价。第三,我无法理解法院何以受理这一起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