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货柜香港被劫货物移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7货柜香港被劫货物移交(图)
  广州海关缉私警察昨将涉案货物正式移交香港警方。植文秀、刘从新、朱晓丹、池兆恩摄

  本报讯

  (记者植文秀 通讯员徐越、葛帮忠)昨天,在珠江口内伶仃岛与龙鼓洲岛之间的粤港两地交界水域,广州海关缉私警察首次将查获的7个货柜海上被劫货物正式移交给香港水警。据介绍,这是粤港两地执法部门首次在海上移交犯罪货物,该批货物正是年初震惊香港的“屯门码头劫案”赃物。

  昨天上午9时50分,记者随海关缉私警察乘坐广州海关860缉私艇和装载有移交货物的船舶,由大铲岛出发驶向交接水域,与前来的香港水警轮对接。11时,香港警务处助理警务处长欧学林一行登上广州海关860缉私艇,双方派出代表共同对移交货物进行了清点,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张旭光与香港警务处水警总区刑事部警司黄进展在移交货物交接书上签字。

  先后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据广州海关缉私局介绍,此次广州海关缉私局向香港警方移交的7个货柜被抢货物,是于今年2月份查获的。2月19日晚,广州海关缉私局根据情报在伶仃西淇澳水域截获一艘悬挂伪造船牌的400吨铁壳货船,查获涉及薄荷脑、咖啡糖、麻布毯、瓷片、灯饰等涉嫌走私货物7货柜,并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经通过广东省公安厅向香港警方了解核实,上述货物是案发当日由郭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香港屯门码头对开海面的一艘趸船上抢劫并走私入内地的。

  5海盗制造屯门码头劫案

  据海关办案人员表示,昨天移交给香港水警的货物“大有来头”,源于今年2月震惊香港的“屯门码头劫案”。据介绍,2月19日晚,香港屯门内河码头发生了一起离奇劫案,据香港媒体报道,5名计划周详的海盗,深夜乘船直闯屯门海面,摸黑潜登载有货柜的趸船,5个海盗分头快速行动,先将船上电源截断,再将看守的人一举制服,并操作吊机只花了20分钟,就将7个载有各式各样货物的货柜运走,随后神不知鬼不觉乘船离开。

  集装箱消失案在香港引发关注,但更离奇的是,该案当晚就被广州海关缉私警察人赃并获。

  广州缉私警察缉获赃物后顺藤摸瓜,设下圈套,让犯罪集团首脑以为打劫走私已经得手,在内地犯罪分子准备收货和香港劫匪准备收钱的时候,海关缉私警察将其一网打尽。据介绍,此案同时牵涉粤港两地不同法域下两种犯罪,广州海关缉私局与香港警方进行了多次磋商,经海关总署批准,决定将涉案货物全部移送香港警方处置,另外10名犯罪嫌疑人移送广州市检察院以走私罪提起公诉。(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