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足依法推进着眼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11 东方网-劳动报

  节约、环保,从总体上来说,一靠倡导教育,二靠科技进步,三靠相关立法。

  节约、环保需要人们共同参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打造“节约、环保型家庭、社区、机关、企业、学校、部队”等,最终打造一个节约、环保型社会。

  打造节约型社会,这是一场思维方式与生活方式的革命,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对国民

素质与文明程度的必然呼唤。

  节约、环保并不很难,关键在于建立一种理念,无论什么人,都要对社会尽到一种责任,使之养成习惯,成为一种良好的公民素养,这当然需要教育,需要科技进步,但就目前而言,最见成效的莫过于制订相关法律,促进节约、环保的有效运行。

  每个人都有权享受财富和舒适的环境,但无权浪费社会资源和破坏环境。打造节约型社会,是否可以制订“适量消费、浪费罚款”的法律,使节约、环保成为一种长效管理机制。如对餐饮制订“适量取食”,对水、电、煤制订“基本用量、超数费用翻几倍”,对大排量豪华车、超大豪华住房、对土地资源的过度占用等能源消耗过多的消费,给予适度的、必要的限制。有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使节约与环保做到有法可依,提高公民节约、环保的意识,并逐步养成习惯。这样,节约、环保才会融入我们的生活,才会蔚然成风。

  罗秀路1980弄张永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