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详解“太空动物”变异的三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3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姜晶晶【金陵晚报报道】凭借着自己独特的体形、外貌、体格优势,国家一级保护猪种——荣昌猪脱颖而出赢得了首次搭载神舟六号飞船“升天”的机会,同时首次升空的40克生猪精液还将在太空停留四至五天,那么这40克精液繁殖出的后代体形、肉质等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昨天,记者专门采访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刘红林。专家透露,经过太空辐射后精液培育出的后代存在着变异可能性。

  太空增加生猪精液突变几率

  “将生猪精液送至太空是增加其基因突变的几率,”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刘红林解释道,在实验室里,通过紫外线照射、同位素辐射等手段也能达到使其基因产生突变的效果,但在太空中,这40克的生猪精液受到来自太空微重力和宇宙射线双重影响,则会大大增加生猪精液发生突变的几率。

  猪肉口感变好变坏难确定

  由太空辐射后精液培育出的荣昌猪肉口感是不是会更好吃呢?刘红林认为,在太空中接受辐射无法预测其即将发生变异的方向,可能不会产生变异,可能出现有利于育种的变异,也有可能出现如死胎等有害变异,“变异的方向是未知的,目前国际科学界还没有证据能够确切地证明辐射一定不会产生有害的变异。”“变异发生的方向难以确定,因此产生的变异也不一定会出现在肉质口感上”。经过太空辐射后,生猪精液中的DNA排列顺序受到了影响,碱基改变后,蛋白质以及氨基酸的序列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如果受到改变的恰好是DNA中重要的调控蛋白质,那么由其控制的基因发生变异,同时引起一系列的生理、生化变化,因此在生猪上表现出来的则可能会是各种各样的变化,有的是可以用肉眼看出来的,如畸形;有些变化则是无法用肉眼观察出来的。刘红林说,带着40克动物的“种子”上天空遨游的目的,就在于希望能够从诸多发生变异的基因中寻找出对人类有用的变异基因,用于以后的研究之用。(编辑 田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