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明对撼伊朗“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时30分,第23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战,中国男篮将在揭幕战上对阵伊朗队,此战最大的看点是身高2.26米的“中国小巨人”姚明与身高2.23米的“伊朗小巨人”贾贝尔之间的对决。伊朗队是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最强的一个对手。

  两大“巨人”首战相遇

  两年前,在哈尔滨亚锦赛上,伊朗“小小巨人”贾贝尔和姚明交过手。当时,贾贝尔身体瘦弱,在篮下和姚明的对抗中明显处于劣势。全场比赛,姚明出场20分钟拿下15分和10个篮板球,贾贝尔打了25分钟仅得到4分和4个篮板球。

  此番两队再次遭遇,许多情况已然不同。其中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伊朗队在不经意间步入了亚洲强队的行列。伊朗队之所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贾贝尔的出现。但是,即使没有贾贝尔,伊朗队的崛起同样不容忽视。

  在不久前的亚锦赛西亚区预选赛上,伊朗队连克黎巴嫩队和约旦队两个强劲对手,以西亚区冠军的身份入围决赛阶段。实际上,伊朗队早在2年前的哈尔滨亚锦赛上已经显露出崛起的势头,那届比赛他们最终击败日本队获得第5名,曾在美国工作多年的前南斯拉夫教练博斯尼亚克为这支球队设计了相当完善的整体战术,令已有先天身体优势的伊朗队迅速成为西亚劲旅。

  伊朗队最惹眼的是内线的“双塔”:2.23米的贾贝尔和2.18米的哈马迪。资料显示这两个“巨人”的年龄分别为19岁和20岁,其中贾贝尔已赴美接受过训练,身体和水平与出道之初已不可同日而语。

  我队取胜应不成问题

  实际上,伊朗队的“双塔”在某种程度上正在成为他们的“障眼法”,因为该队的主要攻击力集中在外线,前锋阿伊丁和后卫麦赫迪个人能力都很强,而且他们可以借助内线“双塔”吸引对方注意力,伺机发动攻击。“我们现在已经是亚洲最强的球队之一。”伊朗篮协负责人赛义德说。

  伊朗队被认为有望成为本届亚锦赛的最大“黑马”,但他们的“成色”到底如何呢?与中国男篮的小组赛无疑是对伊朗队的一大考验。伊朗队在去年靠着贾贝尔夺得亚洲青年男篮锦标赛的冠军,当时他们击败了拥有唐正东和易建联的中国青年队,实力不容小觑。

  在2003年亚锦赛上,中国男篮主教练蒋兴权曾说,贾贝尔4年后也未必能赶上姚明。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贾贝尔不知进步到了什么程度。

  号称站着就能摸到篮筐、踮脚就能扣篮的贾贝尔在身高上的确不比姚明逊色。但在整体对抗、比赛经验方面,姚明在过去两年中的进步要远远大于贾贝尔。中国男篮此战获胜将不成问题。中国男篮小组赛赛程9月8日14时30分伊朗VS中国9月9日21时15分中国VS中国台北9月11日14时30分中国VS乌兹别克斯坦本报记者张健强(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