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质疑 住宅区停车费为何要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51 南方日报

  停车费调整方案惹争议

  本报讯(记者/黄伟 张玮)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于前日公布的《关于调整深圳市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的听证报告》(下称《报告》)引起深圳市民热论,不少市民表示,《报告》体现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缓和小汽车增长的核心策略,整体应获肯定。但《报告》中关于住宅区停车费上涨的内容则遭到强烈质疑。

  报告利于小汽车增长缓和

  “对于这个报告,整体上来说我是比较满意的,小汽车出行占用更多的道路和车辆停放空间,并对城市环境构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理应支付更多费用。”曾参加规划局于8月举行的深圳市整体交通规划听证会的聂先生表示,在论证通过的新规划中,先发展公共交通和缓和小汽车交通增长是其核心策略,政府部门通过增加停车场收费提高小车使用成本可以缓和小汽车增长问题。

  与聂先生一样,来深已有5年的王女士对《报告》表示赞成。“像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出行大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但是交通状况确实不好,经常堵车。”王女士以停车最为集中的住宅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为例,综合提价达到130%后,小汽车出行量降低势必缓解交通拥挤程度。

  聂先生也指出,《报告》对具体的程序操作规定不太明朗,“这些多收的钱应该用到哪里?是不是应该有计划地用于改善整个城市的交通设施。”

  住宅区停车费上涨遭质疑

  在《报告》引起的争议中,住宅区停车场调价最受关注。听政代表张家銧表示,从昨日早上8时开始就不断接到市民电话,手机短信也爆满了,大多市民言辞较为激烈,认为“住宅区不应该提价,因为这样也无法改善城市交通的拥挤;此外,住宅区的产权是业主自己的,相关部门无权调价”。

  “别的场所提高停车费倒算了,强烈反对把小区的停车费提高!车房本来就是小区的配套设施,业主已经为此付过钱了,而且现在很多小区的停车费已不便宜。”益田村业主张先生说,现有的物业管理公司水平不高,“黑物管”不少,要是住宅区停车费大幅度上涨,物管公司又不公开账目,会增加业主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