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羊像山体钢筋“外衣”护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五羊像山体钢筋“外衣”护身(图)
昨天上午,工人们正在修建排水设施和加固山体工程。谭庆驹摄影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卢绍琨、张燕鹏、张晓明)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获悉,为保护著名的五羊石像,广州市政府今年投入约200万元,全面加固五羊石雕所在的越秀山木壳岗,以防止山体滑坡,并全面改造美化五羊石雕景区环境。山体加固和绿化恢复工程将在国庆节前完工,届时,五羊仙庭景区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各地游客参观。

  6月暴雨连连造 成石像山体滑坡现已加固

  今年6月份的几场暴雨,造成越秀公园内木壳岗山体多处滑坡险情,坐落在该山岗上的五羊石像一度受到威胁。对此,广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十分关注,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最有效措施加固山体,保证五羊石雕像安然无恙。

  随后,广州市建委、市市政园林局、市设计院等有关单位会同越秀公园立即研究制定出了有关的山体加固工程和绿化恢复工程施工方案,并于6月底组织进场施工。整个工程预算为200多万元,现已完成了大部分的工程量,将在国庆节前完工,路面改造工程将于11月底全面完成。

  5项保护措施 250根锚杆防滑抗8级地震

  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羊石像保护措施共有5项:采用打锚杆、做格梁和钢筋混凝土锚桩等方法加固山体;为石像所在山体重新规划设计排水系统;重修石像所在的五羊仙庭景区路面;在石像平台周边增设集排水、美化和防护功能于一体的新型花槽;恢复滑坡山体绿化等。

  记者昨天看到,为确保五羊雕像基础稳固,五羊雕像山体穿上了钢筋混凝土“外衣”。据了解,这种锚杆防滑坡技术是目前国内最有效的山体加固方法。其中,钻进木壳岗山体的钢筋有250根(直径为28毫米),挡土墙钢管柱90根,再通过钢筋横格梁,将250根钻进山体的锚杆纵横交错地连接起来,组成立体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加固设施。据山体抢险设计单位总工程师介绍,加固方案的抗震性和防水性能达到“百年一遇”的标准,今后再遇到暴雨甚至7至8级地震,五羊雕像山体都不会有问题。

  60厘米宽花槽 排水美化防滑三位一体

  记者看到,在石像平台防护栏的外侧,又增加了大约60厘米宽的2道水泥槽。

  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用于排水和养花用的。原来的五羊雕像平台和山体,仅靠自然排水,多处山体松动引发的二次滑坡都是因为不能及时排水造成的。为此,他们对五羊石像山体的排水系统进行了统一规划,将水槽和花槽结合在一起,不仅可以防止降雨对山体本身造成影响,还可以用来种养花木,多余的则通过专门的排水孔道泻下去。越秀公园熊园长说,经过加固及环境整治之后,五羊仙庭景区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四方游客的到来。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