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尝试派遣志愿者送医下乡一年来取得积极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七日电(记者齐彬)中国试点近一年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志愿服务项目”取得积极成果,第三批志愿者近日将奔赴贫困农村开展服务。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中国曾经广受欢迎的农村合作医疗体制面临困难,到一九八五年,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只有百分之五。此后,农民看病的每一分钱,除了少量的救济之外,都是自己掏腰包,因此很多只能“小病拖,大病扛”。而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更

屡见不鲜,引起中国高层和各界人士高度关注。

  “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志愿服务项目”试点工作由共青团中央、卫生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实施近一年来,已从卫生部、北京市所属十二家医院和河北、内蒙古重点医院招募派遣了两期共七十名青年卫生志愿者,与八十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医学专业志愿者一道,在河北省张北县、内蒙古喀喇沁旗以及宁夏固原市开展每期三个月左右的医疗卫生服务。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负责人今天介绍说,在试点工作中,普遍建立了“1+2”的服务模式,即一名青年医师志愿者带两名大学生支医志愿者;开展一个专项行动带动农村基层专业医疗和卫生防疫保健两支服务队伍建设;建立一家乡镇卫生院与青年医师派出医院和大学生毕业学校两家之间的“绿色通道”,赢得了当地民众、患者的信任和好评,为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出了有益探索。

  据介绍,试点工作第三批志愿者分别来自北京市卫生局、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日友好医院等重点医院。培训期间,试点工作第一、二批志愿者代表畅谈了服务工作体会,即将出征的第三批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接好“接力棒”,把健康送到农民身边,多为试点地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