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救助站有群特殊教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27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朱小勇 实习生 盛正挺 通讯员 文燕媚

  本版摄影 见习记者 杜翠

  教师节将至,在学子向老师献上句句祝福的日子里,记者走访了广州市救助站流浪儿童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一群特殊教师。这些教师所面对的学生多数纪律散漫、有不同劣习,并且流动性很大,针对他们的特殊性,中心9名半路出家的老师自编特殊教材,初稿已经基本完成,主要偏重思想品德、心理健康等方面教育,估计教材12月份就可启用了。

  问题学生

  有的小孩说不得 一说他就要撞墙

  据中心的卢主任介绍,广州流浪儿童保护中心是全国最大的,目前中心的流浪儿童有110名。中心儿童最小的6岁,最大的17岁,他们的文化水平都是参差不齐的。卢主任说:“目前110名流浪儿童中,50%是三年级水平以下的,初中文化以上的有13%,剩余的小孩都是四五年级的水平。”卢主任说,来中心的小孩一般都是问题小孩,在外面都有小偷小摸的行为。现在110名小孩还不是中心收留最多的,最多的时候有130多人。一般放寒暑假的时候人最多,这个时候,小孩都在家里闲着,在一些贫困的地方,只要有熟人给小孩的父母几百块钱,那些人就可以把小孩带出来乞讨或者偷抢东西。

  中心的邱志锋老师说,中心里的小孩更难管理,有些问题小孩说不得,一说他们就会采取撞墙等过激的自残行为。

  上课模式

  一课堂7管理者 教学没寒暑假之分

  昨日上午,在教学楼的二楼,记者发现,38名小孩整整齐齐坐着,但教室里竟然有6名工作人员,除了邱志锋老师在上课之外,其他人员都站在一旁看着。

  据卢主任介绍,这里的每堂课都会由六、七个工作人员来完成,主要是因为这里的小孩和正常学校的学生不一样。他们在外面流浪惯了,比较散漫,纪律性也不强,有些小孩上课上到中间,就自己溜出去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小孩时不时就站起来,或者回头和同学说话,几名工作人员时不时要走上前提醒他们认真听课。

  卢主任说:“流浪儿童的教育问题一直是中心致力解决的问题,由于孩子们的特殊性,而且来中心的儿童流动性很大,今天进来了,可能明天就离开了,他们该如何进行教学,中心一直都在探索适合他们的教学模式。”

  邱老师说:“我们进行的教学是没有寒暑假的教学,孩子们什么时候进来就什么时候上课,哪一天离开救助站了,他的课程也就结束了。但只要孩子们在中心一天,我们就会保证他们每天不少于4个小时的教育时间。”邱老师坦言:“现在我们的教学不是很严格,也不可能照顾到所有的孩子。我现在主要是教小学文化课,教授的诗歌也就是反复的10来首。有些小孩可能会听不懂,有些小孩可能会认为太简单。”

  主攻心理

  被操控有心理阴影 四步骤帮其摆脱

  陈日瞻老师是专门给中心儿童进行心理教学的,他说:“来中心的小孩有70%都是被人操纵进行偷抢的,由于操纵者会给小孩一些小小的好处,儿童对操纵者都有一定的忠诚度。而且他们进来之前,大人都会教他们说一些谎话。所以,来中心的时候,这些儿童都有很强的抵触心理,如何让他们摆脱操纵,摆脱心理上的阴影是我的主要功课。”

  陈老师说:“自从去年《信息时报》关于乞丐儿童被操控的报道出来后,广州市专门开展了打击操控者的行动,而我们中心为配合这一行动,展开反操纵反利用心理教育,要在心理上让儿童摆脱操控。”据陈老师介绍,他一般采取四个步骤来让儿童摆脱操控。第一就是在孩子们来中心的时候,多多关心他们,取得了他们的信任;第二就是揭露“干爸”“老大”利用他们的犯罪行为;第三就是要让孩子们知道流浪、偷抢对自己前途和家人的影响;最后就是要努力引导他们重返家庭、重返校园。

  据陈老师介绍,开展此项教育之后,效果不错,中心大部分问题小孩都能认识到问题,心理上得到一个矫正。在二楼课室的黑板报上,记者看到了几个小孩离开中心时写下的作文,来自河南的小东(化名)写道:“踏上回家的路我太高兴了,看到爸爸妈妈奶奶来接我,我哭了,家里实在太温暖了,我发誓再也不离家出走了。”

  自编教材:礼仪教育令其改掉不良习惯

  为了让流浪儿童得到有效和针对性的教育,中心正在摸索更成熟的教育方式。卢主任说:“我们成立了教材编写小组,正在编写9本针对流浪儿童的教材,包括思想品德、语文、数学、体育、自然环境地理、劳动技能教育、生理卫生、礼仪教育和电脑基本操

  作等。每本教材都在5万字左右,初稿已经基本完成,12月份就可以正式使用了。”

  卢主任说,这9本教材都是针对孩子们的特殊性展开编撰的,由于学生的流动性强,教材的连贯性并不强,每天的教学内容都相对独立,重点突出,即使没有上昨天的课程,今天来的小孩一样可以听懂今天的课程。而且教材偏重思想品德、心理健康和爱心的教育,主要也是更多地针对这部分小孩心理的问题。比如说礼仪教育,这些小孩来的时候都有撒谎、讲粗口甚至抽烟喝酒打架等不良习惯,所以我们要着重他们的礼仪教育,让他们学会更好地与人相处。同时,在教学中还要教会孩子们如何识别坏人、如何求助等自我保护技能。

  卢主任坦言,在这些孩子们的教学中,更多偏重于思想品德等的教育。卢主任说:“现在我们的小孩还是一起上课,效果不是很明显。我们计划今后开展分类施教,针对孩子们不同的文化水平,划分出更多的班级和层次,让他们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
广州救助站有群特殊教师(组图)
昨日,在流浪儿童保护中心的课堂上,老师在手把手教8岁的吕恒写字。

  老师都是半路出家

  针对流浪儿童的特点,中心自行开发了一套富有特色的类学校教育模式(类似学校的教育模式),一个星期5天都要上课,课程包括语文、数学、思想品德、法律、生理卫生、英语、心理常识等。目前中心有9名老师,他们都是半路出家,不是专业的老师。他们有中大毕业的、华师大毕业的,有学法律的、心理学的,学历都是本科,都是以公务员的形式招聘进来的。
广州救助站有群特殊教师(组图)
昨日中午,流浪儿童保护中心,老师在喂4岁的肖萍吃饭。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