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终认罪 审判将于10月19日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38 法制日报

  林颖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9月6日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目前已经就其在执政期间犯下的杀人等罪行供认不讳。由于此前伊拉克政府宣布,萨达姆将于今年10月19日接受伊特别法庭的审判,因此,塔拉巴尼在开庭前发布这样的敏感消息便格外引人关注。

  据报道,塔拉巴尼是当天晚些时候向伊拉克电视台宣布这一消息的。塔拉巴尼说,他从一名萨达姆案件的特别调查法官那里得知,这名法官已经从“萨达姆嘴里”得到了有关其就杀人等罪行认罪的表示。

  当被问及萨达姆已对哪些罪行供认不讳时,塔拉巴尼说,这些罪行包括1987到1988年间一个代号为“安法尔”的屠杀行动。据在伊北部地区执政的“库尔德爱国联盟”说,该行动共导致18.2万名库尔德人惨遭杀害,并使北部地区的“多个库尔德村庄”被夷为平地。其中一个名叫“哈拉巴贾”的村庄最为著名,萨达姆1988年下令对这个村庄使用毒气弹,致使数千名村民丧生。据悉,“安法尔”行动发生在两伊战争期间,萨达姆当时怀疑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私通”伊朗政府,因此下令制造了这起针对库尔德人的大屠杀。

  不过,据报道,有关萨达姆“已经认罪”的具体情况目前仍不得而知。分析人士指出,萨达姆有可能只是承认了自己曾下达过屠杀命令,在他本人看来,这些命令显然是合法的。因此,萨达姆是否已经对其犯下的暴行认罪这一问题最终还得由法庭来裁决。

  塔拉巴尼有关萨达姆已经认罪的消息一经公布,便引来萨达姆律师的强烈反应。萨达姆一家的法律顾问阿卜代尔·阿拉尼6日在约旦首都安曼接受采访时说,塔拉巴尼宣布的这个消息让他感到“十分震惊”,他对伊拉克总统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阿拉尼说:“这种事情应该由法庭,而不是政界人士来判断和裁决,贾拉尔(塔拉巴尼的名)对此应该知道得要比别人清楚。既然如此,他为什么还要在公开场合发表这样的声明,他是在越俎代庖。”

  据阿拉尼说,萨达姆本月5日曾与他的伊拉克律师杜莱米见过面。在整个会面过程中,萨达姆始终没有提及“他已准备认罪”的事情。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本月4日宣布,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将从今年10月19日开始。审判将围绕萨达姆在上世纪80年代屠杀杜贾尔村什叶派村民的指控进行。如果罪名成立的话,萨达姆将被判处死刑。(责任编辑 苏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