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秘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2:07 新闻晚报

  4、我和高度一定会有关联

  我回忆当时的场景,心有余悸。那群孩子围着舅舅又唱又跳的画面,再次清晰地出现在眼前。我学给张迈听:“噢!噢!林疯子!林疯子!又吃粮食又吃屎!又吃粮食又吃屎……”张迈翻个身,搂住我:“这帮小坏蛋,唱得还挺押韵……”

  我继续说:“那时候我才四五岁,特别害怕,看他们在那儿捣乱,我就藏在墙角偷看……有个小孩特坏,干唱还不满意,又捡起一块石头去砸我舅舅。他一带头,所有小孩全跟着干……舅舅给砸破了头,脸上流血了,站起来想躲开,结果小孩们又拼命大叫,说疯子要打人了,快点儿跑啊……”

  我听到了轻轻的鼾声,转头一看,张迈已经睡着了。

  还有一回,我也跟张迈讨论过精神病的话题。我十分严肃地告诉他,我怀疑自己有一天会得精神病,因为听说精神病人往往有家族史。张迈不明白,我只好又把我舅舅的事对他说了一遍。他居然全忘了。

  “是么?你舅舅是精神病?”他没心没肺地说,“我怎么没听你说过?”

  我不耐烦和他追究上次他睡着的事,只说:“反正就是有。”

  他想了想,问:“前年你舅舅来,我不是见过吗?我看他说话挺好的呀。”

  “那是我大舅舅。”我解释,“二舅舅有精神病。”

  “那他人呢?”

  “早就死了。”张迈这回把我的话认真听进去了。他皱起眉头,想了半天,出乎我意料地笑起来,抓住我的手,说:“怪不得我觉得你神经兮兮的,原来你还真有可能是病人啊。”我不笑,紧盯着他的眼睛,追问道:“要是我真有病,你打算怎么办?”张迈得意地说:“那还用说?当然把你捆起来,送精神病院啦。”

  我严肃地问:“真的?”

  他严肃地回答:“真的!”

  我抓起一个靠垫就往他头上砸。他哈哈大笑,反扑过来把我压到身子底下,然后亲我。我挣扎着把他推开,他对我的力量感到惊讶,同时也被激起了好胜心,拿他对付犯罪嫌疑人那一套对付我,自然,我三下两下就被他制服了。

  “到底什么时候嫁给我?”他压在我身上,质问的语气。

  我嬉皮笑脸地说:“你不是要把我捆起来送精神病院的么?还打算娶我?”他笑了:“少跟我来这一套!拿这个来搪塞我,你以为我真傻啊?”

  我收了笑,认真地又问他一次:“哎,说真的,要是我脑子真有问题,你怎么办?”

  “你脑子要有问题,”他斩钉截铁地说,“全世界的人都不正常了!”

  我盯着他看,他显得很认真。我忽然心虚起来,想了一会儿,问他:“你真觉得我……没病?”

  “那倒不是。病,你是有的。不过你得的是喜欢折磨男人的病。”他一本正经地叹了口气,“唉,我真是倒了八辈子霉了,怎么认识你林小可了呢?让我当了这么多年光棍,还不肯嫁给我!”

  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满足。但同时,心底又隐隐有种空虚和恐惧。我紧紧抱住张迈,把脸埋在他怀里,问他:“张迈,你真这么喜欢我?”

  “当然。要不然我有病吗?跟你一起混这么多年,三天两头给你气个半死……那是受虐狂!”

  和张迈的对话让我有一丝丝感动。但我想以后我不会再和他讨论这个话题了。这就是我和张迈的状态。即使我们身体上再亲密,相处的时间再久,我有再多渴望,但内心某些领域,还是没法与他交融。

  从精神病院采访回来之后,我主动给高度打过一次电话。一是出于做片子的需要,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从第一眼看见他起,我对他产生的那种奇特的、强烈的好奇。有时候我忽然走神,脑子里就出现他的模样。就这样吧。他身上释放出的所有信息都这样对我说。有一点点懒散,有一点点满不在乎,有一点点无所谓,是这样,又完全不是这样。我被他迷惑着。

  所以我公私兼顾地给他打了电话。他接到我的电话时,只是平平常常地说:“是你呀。”语气那么普通,像是已经跟我通过无数次电话,又像是对我这个名字完全没有感觉。我真是太好奇了。

  “你怎么会这样?”在问过了我需要的资料之后,我出乎自己意料地问了这么一句。这句话很不礼貌,但我不知怎么就问出来了。

  “哪样?”他根本没出现我所担心的疑惑或者不悦,像是随口问道。

  我迟疑了一下,还是说出了真实想法。我说:“我觉得你……有种说不出的奇怪……对不起,我说不清楚……我还是跟你说吧,我觉得你整个人都像在告诉别人一句话:就这样吧。”

  他在电话那头安静了几秒钟。然后他平静地问我:“不这样,又能怎么样呢?”

  我一怔。就这样吧。能怎么样呢?原来我的感觉没有出错。一时间,我有很多话想说,但又乱乱的,不知说什么好。最后我拿着话筒,有点儿傻乎乎地问:“我还能去找你吗?以私人的名义。”这话一出口,我差点儿恨不得把话筒摔了。我这算是什么呢?一个电视台女记者对精神病院男医生的暧昧邀约么?在我,这是从未发生过的状况。我面红耳赤,甚至能想像出他在电话那头的偷笑。

  事实上,他确实笑了,但那笑声令我那么放松。他笑着说:“一般我们在精神病院工作的,不大喜欢跟别人说两句客套话,一个是欢迎,一个是再见。”

  他多聪明啊。那一刻我知道了,我和这个人之间,一定会有更多的关联。 作者:冯华 江苏文艺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