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证“热脸”咋贴了市民的“冷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3:35 信息时报

  原定于9月7日上午9时公开举行的《珠海市服务业环境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的立法听证会,因听证陈述人的报名人数仅为4人,与公告中16人的预设人数相去甚远,经珠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取消该立法听证会。

  立法听证会这样被取消,令人难过。此前曾有报道说,珠海市之所以要启动服务业环境管理立法工作,很大程度是应民所急。油烟、噪声、振动、排热、夜间营业……这些来自

餐饮、酒吧、歌舞厅、机动车维修等服务业的环境污染扰民问题,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民怨极大。而本来要听证的条例就是专门为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而立的法。既然如此,为什么报名参加听证会的人数如此之少呢?

  笔者首先想知道的是,立法者是否通过媒体和其他途径广为宣传,让广大市民知道这件事?多年前,笔者第一次采访地方人大机关立法听证会时,就碰到了类似情况。会前三天,竟只有一人报名。该人大认真分析后认为,关键在宣传力度不够。于是,他们通过媒体、社区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大张旗鼓、广泛深入地对听证内容、公民权利、报名办法等进行宣传,结果,报名要求参加听证人数达上千之多。就是说,只要人大机关能扎实工作,宣传到位,让居民知道自己立法参与权利,及时知道听证时间、地点、报名方式等,报名者肯定会远远超过法定人数的。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关己也不愿管”,等等———民众有这些想法很正常,这大概也是不少人不愿牺牲自己时间和精力参与立法听证的一个原因。民众的法治观念,一方面要靠民众自我提高,更为重要的是,要靠人大机关等立法者以各种行动来启蒙。这是人大机关和政府的责任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珠海人大机关完全可以利用这次听证机会,大张旗鼓地进行立法宣传,激发民众参与意识,增强法制意识。

  立法前的听证会,是立法机关在立法过程中直接公开听取民众意见的重要方式,也是民众行使法定权利的重要内容。只要立法组织者把工作做细、做实,就能激活大多数民众的公民意识,他们就会踊跃投身到法制建设中,立法听证的“热脸”,就不会遇到“冷屁股”了。(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