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太倒剩饭遭邻居掌掴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3:4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邬科唐毅 实习生彭丹 通讯员区惠妍)结怨30年互不往来的两邻居,因倒剩饭问题重燃“战火”,谭先生几记耳光竟将年过七旬的老太扇得半身瘫痪。意外发生后,伤人者幡然悔悟,变卖家产为老人治病,最终赢得了老人的原谅。近日,佛山市禅城区法院对这起故意伤害案作出一审判决,谭先生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

  30年恩怨剩饭引爆“战火”

  谭先生与老母亲住在禅城区张槎镇大富商业街一民房内,隔壁邻居是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妇。由于谭先生母亲与老夫妇年轻时发生过矛盾,两家关系近30年来一直非常紧张。

  隔壁老夫妇多年养成一个习惯,把吃剩的饭菜倒在两家中间的一个下水道口,汤汁横流、恶臭扑鼻,过路人都得小心翼翼。谭先生每次见到都会规劝两句,但老夫妇也没把他的话放在心里,两家门前依旧如此。

  2005年2月14日下午2时,谭先生回家时又看到了下水道附近的狼藉景象,一气之下便去质问邻居陈老太。谁料老太理直气壮地说:“我只是倒在自家门口,而且倒在哪里,关你什么事呢?”听到如此回答,谭先生顿生火气:“你下次再倒在这里,我就揍你!”冲动打人老太半身瘫痪

  听到对方这样说话,陈老太气愤之下也不甘示弱,主动将身子迎了上去:“有本事就打!”“啪!”谭先生一巴掌打在老太脸上。还没回过神来,连续三四掌又来了,陈老太只觉天旋地转,一下子昏倒过去。

  看到老伴被打,陈老伯操起一把刀冲出来要砍谭先生,谭先生捡起一个垃圾桶招架。陈伯再拿起一桶猪食泼得谭先生浑身发臭。

  此时,缓过气来的陈老太只觉左半身毫无知觉。医院的诊断结果是脑出血导致右脑梗塞,影响到左半身的活动机能,属于中型颅脑外伤。医院鉴定其伤残等级为二级。同时医院还检查到,陈老太原来已经患有多种顽疾,其中最严重的是高血压病,已经到了高危程度。

  积极补救法院从轻处罚

  事后,冷静下来的谭先生积极作了补救措施。他首先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再托人变卖了几乎所有的家当,还向朋友亲戚借钱,支付了陈老太及家人共计14.9万元的医疗费用。陈老太瘫痪没能治好,却意外摆脱了高血压的纠缠。看到谭先生如此劳心费力,陈老太及家人称不再追究其责任。两户多年结下恩怨的邻居,却因为小纠纷酿成了大意外,又因为意外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法院认为谭先生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重伤,其行为已经构成故意伤害罪。但被害人陈老太乱泼剩饭的行为给别人带来了不便,在本案中也有一定的过错,同时,陈老太患有高危期高血压病,其重伤是混合原因造成的。考虑到谭先生主动投案自首,认罪态度良好,且积极对被害人进行经济赔偿,可酌情从轻处罚。据上,法院依法轻判谭先生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