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大树进城”移植行业链的另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3:4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城里移来的珍贵大树往往来自贫困山区。农民等钱用时就卖树,卖得的钱,往往只是树贩子所得的一个零头——”而那些树曾是小孩回家认路的标志和姑娘小伙儿谈恋爱的地方啊”

  近年来,伴随着“环境兴市”、“生态城市”、“森林型城市”等城市理念的兴起,大树进城成为一些城市实现这些目标的捷径。城市对大树、古树、名木的需求量越来越多,大树移植也逐渐形成一个行业。作为行业链条的另一端,湖南省受到了怎样的影响?本刊记者日前专访了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桂小杰。

  中国新闻周刊:湖南省森林资源丰富,在城市造绿过程中是否受到影响?

  桂小杰:大树进城指的是,从农村的宅前屋后或山区森林,购买大树移植到城市的做法。近几年,湖南省经过审批的大树销售收入每年都在十几亿元以上。其中,胸径在50厘米以上的大树销售收入每年也在几亿元以上。由于多种原因,湖南省大树非法移植现象十分普遍。目前湖南省圃地中的樟树就有70%是非法移植的。

  “大树进城”虽然给城市增添了绿色,但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移栽一棵树围为1米的树,就要挖掉树围6倍即6米的土地,对周围植被造成严重破坏。

  中国新闻周刊:湖南的大树被输送到了哪些地方?

  桂小杰:沿海地区,主要是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上海市85%的大树来自湖南。我所知道的最大的一份大树订单金额有10亿元之巨。

  中国新闻周刊:目前中国在法律上对大树移植有没有限制?

  桂小杰:《森林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都有相关条款。其他省也都出台了一些规定,对大树移植加以控制。湖南在2002年修订了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规定树龄在100年或胸径在100厘米以上的野生树木不许采伐和移植。但是,由于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执法部门工作举步维艰。

  中国新闻周刊:法律上存在哪些不完善的地方?

  桂小杰:比如《森林法》和《野生植物保护条例》都禁止移植野生的珍贵植物。但如何界定是否为野生树木,是执法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诉讼法规定,谁提出诉讼谁举证。如果农民说他移的大树是自家的,不是野生的,执法部门举证是相当困难的,因为我们往往是在运输过程中进行检查的。由于执法困难,去年5月,湖南省连发两个文件,全面停止大树移栽的审批,必须堵住非法移植的口子。

  中国新闻周刊:执法过程中还遇到哪些难题?

  桂小杰:另一个就是所有权问题。湖南境内,十分之七为山地,其中99%是自留山。换句话说,山上植物归农民所有,处置权在农民手中,我们无权干涉。

  湖南省6500万人口中,山区居住着五六百万人,其中很多是贫困人口。老百姓等钱用时就卖树,卖山上的,也卖村子里的。有时,农民把院子里、村子里的风水树都卖掉了。那些树曾是小孩回家认路的标志和姑娘小伙儿谈恋爱的地方啊!

  其实,农民卖树挣不了多少钱。钱都让树贩子赚走了。珍贵的大树,农民卖一棵也就得万把块钱,但树贩子到城里可以卖到十万甚至几十万的高价。而普通的大树,农民卖一棵也就卖几百块钱。

  中国新闻周刊:在技术上,大树是怎样被移出来的?

  桂小杰:手段有两种,在汽车能够驶入的平原,使用吊车;不能驶入的山区架设索道,先把树送下山,再用吊车。农村有的地方宅前屋后的大树被树贩子看上了,为了运出去,拆房修路也是有的。

  中国新闻周刊:为遏制大树非法移植,湖南采取了哪些措施?

  桂小杰:近几年,湖南省相继展开了七八次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专项整治活动。其中,今年4月1日到6月底开展的打击活动,全省出动林业执法人员95800多人次,办理各类森林案件8482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8433人,挽回经济损失810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李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