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课堂开到“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14 新民晚报

  新学院亮相

  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的新生小陈没想到,开学不过几天,他就在学校里见到了诸多名人——配音演员、主持人林栋甫,数码影视导演张建亚,动画理论家、火星时代网站老总王琦等,他们都是来为新生讲开学第一课的。小陈说,他之所以报考这个学院,看中的是这儿的专业“新鲜而且好玩”。

  刚揭牌的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在一些专业领域率先“尝鲜”。比如工业造型系在传统的交通工具造型设计专业的基础上,新增设了玩具造型设计专业,让中国的玩具增添更多自己的创意;音乐系新设了数码音乐创作专业,将培养一批数码音乐制作能手。

  新专业露脸

  新成立的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有个时尚传播专业。这门专业课十分有趣:学生大部分时间不在课堂,而要去外滩、新天地领略一番时尚风情;国内外多本著名的时尚杂志成为他们的必读课文;学生的必修课是去大剧院听一场音乐会,去美术馆欣赏大师杰作,去时装表演现场观摩时装秀。

  上海音乐学院今年在全国率先推出音乐科技与艺术专业,而且全部招收非艺术类的高考考生,其中有不少还是毫无音乐特长的“门外汉”。该专业的学生除了要学习传统的音乐课程外,还要学习高等数学、计算机编程、音响电路、MV制作等课程,今后可担任大型演出的音响工程设计、音乐数字图书馆开发、游戏音乐设计等新领域的工作。

  新教授加盟

  上海大学今年引进了两位“重量级”的院士——刘源张和傅家谟。有“中国质量管理之父”之称的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源张教授,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的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他受聘担任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院长。地球化学家傅家谟教授则担任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在他的牵头下学院还将成立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所。

  本报记者 钱滢瓅 张炯强 宋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