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来的“阿胡子”靠得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17 新民晚报

  在上海货运业,一提起河南“阿胡子”,那可是人人知晓。其实,“阿胡子”叫谢文珍。“阿胡子”如今成了谢文珍的诚信品牌。

  今天上午,来沪创业12年的上海北华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文珍,在上海图书馆接过了河南省委领导颁发的优秀创业者奖状。

  初下海的磨难

  今年53岁的谢文珍,是河南周口沈丘县老城镇人。1993年3月,他从沈丘县粮食局辞职,借款7万元买了两部旧卡车到上海跑运输。刚来上海的时候,谢文珍的胡子有一尺多长,他留胡子的目的,是想为自己“树”一个别人过目不忘的标志。

  初次“下海”,谢文珍就呛了水,还差点遭受灭顶之灾。原来,当时上海市运输部门规定,营运车辆必须有营运证和箱运证。由于不知道这个规定,跑单帮干个体的“大胡子”老谢,不仅车被管理部门暂扣,还要罚款6000元。

  创业刚起步,老谢手里只有不到1000元钱,在上海又举目无亲,借不到钱。实在没办法,就以工代罚吧。连续26天,老谢天天到虹口区运输管理处打扫卫生,赶都赶不走。运管处领导实在忍不住,问“阿胡子”为什么这么做?老谢坦言相告:“我们夫妇辞去工作借钱搞运输,但不知道有这个地方性规定,如今我砸锅卖铁也交不出这笔罚款……”真情沟通的结果,一分钱没罚,老谢把车开回了家。

  大胡子的“品牌”

  经过26天的磨难后,谢文珍明白了:要想在上海立足,应先把手续办理齐全。谢文珍打听到,组建公司起码要有10台以上车辆,他立马找到几个跑个体运输的河南老乡,很快联合了14台车并注册了公司,只花了两个小时就办好手续。从此,“大胡子”不再是小打小闹的“游击队”,而是有组织有纪律的“正规军”。

  上海人称大胡子为“阿胡子”,胡子也成了谢文珍独一无二的品牌。一个风大雨急的夜晚,有位客户急着要把一批毛毯送到港区。谢文珍亲自躺在车顶“押车”。卸货时,看到老谢浑身湿透、大胡子也揉成一团,而货物却没任何损失,客户感动得直叫哥。“河南来的‘阿胡子’本分可靠讲信誉”……众口相传,谢文珍的外号声名远扬。

  领头人的作用

  “阿胡子”的生意越做越大,从运输到仓储又到国际贸易,他一步步走向成功——位于宝山区通南路的北华物流公司,仓库近2万平方米,已有上百部大型运输车辆,还有GPS定位系统等现代化装备,每天要往港区运送1000多个集装箱。

  他带出了很多老乡。眼下,在上海搞集装箱运输的人中,约四分之一来自河南沈丘。“阿胡子”认为,自己开心的事就是“稳坐中军帐”,指挥河南的车辆,拉着河南的货物,送到上海码头装船出口海外。本报记者秦武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