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生命谱写的师德颂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21 扬子晚报
  我爱学生,更要用慈母般的爱心去温暖他们。

  2005年,一个突发事件让无数中国人记住了一个名字。

  主人公名叫殷雪梅,她是金坛市城南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今年3月31日中午12时许,她在护送学生过马路时,一辆违章小轿车突然横冲过来,殷老师奋不顾身地张开双臂将学生推向路边,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孩子们,自己却以身殉职。

  殷雪梅老师牺牲后,不到20万人口的金坛城区,竟有10万人为她送行。十里长街,白花胜雪,挽幛如云,泪雨成河。金坛城的花圈不够用,只得紧急到临近的城市去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全国各大媒体的200多位记者第一时间赶赴金坛采访;人民网、新华网等主要门户网站热评如潮,网民发出的帖子超过12万条。一位到金坛采访的中央新闻单位的记者感慨道,没想到一起平常的交通事故,最后却感动了中国。
用生命谱写的师德颂歌(图)
  在第21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记者第3次来到金坛,探寻殷雪梅老师的人生足迹,试图解开“雪梅精神”感动人心之谜。

  “她是我们的‘妈妈老师’”

  “殷雪梅老师最感人的,不仅仅在于她在那个瞬间用生命的代价保护了学生,更在于她30年如一日对学生无私的关爱。她对学生的爱,有些亲生父母也难以做到。”9月4日下午,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对待学生,她既是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老师,更是慈祥可亲、关爱备至的好妈妈,孩子们都称她为‘妈妈老师’。”在金坛采访,这样的话语屡屡在记者耳边响起。

  与殷雪梅共事了18个春秋的姜涛文老师回忆说,殷老师的家境并不宽裕,可她经常为家庭困难的学生买学习用品,垫付书杂费;知道哪个学生没吃早饭,她到附近的小店买面包或者是把自己带来的东西给学生吃;学生流鼻涕了,她主动帮他们擦去;学生指甲长了,她在课余帮他们一个个修剪;有一个孩子因为贪玩把额头撞破了一个口子,她马上细心地为他擦洗,并骑自行车送他到医院缝伤口、打针,回来后还多次嘱咐他按时服药……

  高国芳老师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殷雪梅每天用的拎包里总是放着一个小包,里面装着针、线、梳子等。这些东西不是殷雪梅自己用的,而是如果学生的纽扣掉了,她帮他们缝;女同学的辫子散了,她帮她们梳头扎辫子。

  殷雪梅班上有个叫刘臻贤的小孩子虽然长得很高,但是缺钙,走路经常会摔跤。有一年冬天,刘臻贤跟孩子们一起玩耍的时候不小心把教室外的一桶水碰翻了,裤子、鞋子都弄湿了。殷雪梅看到后,赶紧把刘臻贤带到办公室,借来取暖器让他取暖,又让他脱下湿漉漉的鞋袜,把他冰冷的小脚放在怀里焐,这一场景令在场的老师和学生无不感动。

  殷雪梅一直像妈妈一样爱着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在她眼里,从来就没有什么“差学生”、“坏孩子”的概念。她曾经对同事周卫星老师说:“可以有‘近视眼’、‘远视眼’,但我们做老师的,绝对不应该有‘歧视眼’!”

  1999年秋季开学第一天,有个智障学生看到殷老师向他走来,竟捡起砖块高举着要砸过去,险些酿成祸端。就是对这样的孩子,殷雪梅也没有放弃,她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给他“开小灶”单独补课,还常常把他带回家,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嘘寒问暖。有人问:“对这样的孩子你值得吗?难道还能教出个大学生来?”殷老师回答说:“正因为这样,我们才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啊!如果轻易地放弃了一个学生,就等于放弃了他一家人所有的希望啊。”

  “我儿子宋益帆性格内向,又很调皮,成绩不太好。但殷老师对他却非常好,还经常把他带到办公室补课。帆帆字写不好,殷老师就手把手教他写;他口齿不清楚,殷老师耐心地纠正他;他书背不出来,殷老师慢慢地教他,摸着他的头提示说:‘别着急,再想一想。’帆帆常说:‘殷老师比妈妈还要亲。’”话未讲完,宋益帆的妈妈已泣不成声。

  “下辈子我还愿意当小学老师”

  在殷雪梅52载的人生履历上,有30年都被“小学教师”4个字填满。如果没有那一不幸事件的发生,她也许至今仍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小学教师。

  但殷雪梅深爱这一职业。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无论是做代课教师,还是做公办教师,她始终把三尺讲台看作自己人生的舞台,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终身追求的事业。由于教育教学工作的繁琐和艰辛,有些同事难免会有一些抱怨,甚至赌气说下辈子再也不当老师了。可殷雪梅却笑着说:“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充满快乐,充满活力,心永远不会变老,如果能有下辈子,我还愿意当小学老师。”殷雪梅教育生涯的第一站是从乡村开始的,1976年,她来到涑渎乡渔业村当代课教师。据她当时的同事蒋元生老师回忆,殷雪梅刚当代课教师时,一边在学校上课,一边还要参加劳动,待遇也不高,但仍然非常珍惜。

  因为自己教学基础薄弱,她就报名参加中师函授,还动员和她一样做代课老师的同事一起参加学习。有人想打“退堂鼓”,说一个月才二十几块钱,又要教书又要劳动,还要参加学习,这么累不值,再说学习了又怎么样,啥时候叫你走就得走。

  殷雪梅说:“我们当一天老师,就要对学生负责一天,不进修,怎么跟得上。再说多学一点知识,就是以后不当老师也总是有用的。”1986年,殷雪梅以优秀成绩取得中师函授毕业,后来又经过努力,成长为一名小学高级教师。

  殷雪梅长期教低年级语文,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教学上,殷雪梅有自己独到的方法。她十分注意研究学生的心理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两年前,教室门前的一棵小树结出了硬果子,孩子们好奇地问:“殷老师,那果子是什么呀?”“哟,你们可真会动脑子!但是老师也不知道噢,我们一起来观察,看看果子会有什么变化,把看到的记下来,好吗?”在殷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每天都饶有兴趣地观察,一丝不苟地记录。直到有一天,一位孩子兴奋地告诉她:“殷老师,硬果子开花啦,原来那是茶花的花骨朵!”潜移默化中,孩子们形成了留心观察身边事物的良好习惯。

  殷雪梅在认真研究了小学教学的规律后,经常采用“情趣教学”、“情境教学”的方法,受到学生的喜爱。有一幅殷雪梅生前上《奇妙的眼睛》一课时的照片曾被媒体大量刊用,据周卫星老师说,为了上好这篇科学小品文,殷老师三番五次地去请教自然老师,学会了用显微镜观察切片的方法,并且亲手制作了80多厘米高的潜望镜模型等学具。课堂上,孩子们兴致勃勃,探究的劲头可足了。

  随着多媒体等新技术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年轻教师利用多媒体上课时那直观形象的音频、视频效果,深深吸引着学生,也让殷雪梅非常羡慕。她找到校长蒋英平,急切要求加入本来老教师可以不参加的多媒体教学培训班。从此,电脑房、多媒体教室里随处可见她忙碌而认真的身影。后来,怎么使用电脑程序,怎么放映CD,她都学会并能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了。

  在同事眼里,殷雪梅没有休息的时候。工作之余,她究竟做了多少次家访,没有人记得清。终于有一天,由于疲劳过度,她在讲课时突然晕倒了,同学哭喊着叫来了老师,同事们将她送进村卫生室,医生要她马上休息。殷雪梅却说:“快期末总复习了,大家都挺忙的,我不碍事。”她吃了些药,又出现在学生面前,硬是挺着没休息一天,一直坚持到学期结束。

  有人评价殷雪梅:“她是‘放到哪里哪里就亮起来,走到哪里哪里就响起来’!”在30年的教学生涯中,不管在哪所学校,无论接手怎样的班级,她都能取得令人赞叹的好成绩。蒋英平校长分析,除了她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不自满的好学精神外,更在于她从教的人格魅力:学生不会学,她从不讥讽,而是悉心指导;学生不愿学,她从不呵斥,总是循循善诱。

  前年因规划调整,殷雪梅所在学校从闹市区搬到郊外,一些家长想让孩子转学,可没有一个孩子答应,孩子们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还要殷老师给他们上课。就这样,许多家长还是不辞路远,把孩子交给了殷雪梅。

  “微笑吧,让人生灿烂如春”

  在采访期间,记者见到了很多殷雪梅的生前照片,留下的最深印象是她爱笑。她的笑,很阳光,能够感染每个人。对学生无私的爱与奉献,源于殷雪梅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微笑吧,让人生灿烂如春。”这是殷雪梅笔记本中的一句话,她用自己的人生给了这句话最生动的诠释。她的微笑,也深深地烙进每一个人的心底。

  殷雪梅的儿子潘斐告诉记者,妈妈常对他说:“用微笑去勇敢地面对现实。”“妈妈每天微笑,快乐地生活,简单不复杂,不追求名利,她得到了她想要的幸福和快乐,现在她走了,把这种幸福和快乐留给了学生。”

  周卫星老师含泪说,殷老师离开我们的这段日子,她那动人、善意的微笑始终浮现在我的脑海。她的笑,是那么地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她的笑,扫除人们的不愉快,给孩子们带来慈母般的温暖。

  拥有这种笑容的人,必定无私而坦荡。

  有次,潘斐与一个同学不知为什么小事吵了起来,殷雪梅知道后,从来没有落向学生的教鞭抽打在了儿子的手臂上。潘斐惊讶地看着母亲,眼眶中噙满了委屈的泪水。回到家,潘斐不理妈妈,殷雪梅却说出了令儿子至今都忘不了的话:“做人不可太自私,男子汉要胸怀宽广!”

  面对疾驶而来的小汽车,殷雪梅挺身“挡”住了学生;而以前面对荣誉、待遇,她总是选择了“让”。蒋英平校长对记者说:“我们有几次都推选她当优秀辅导员、先进个人,但她从来没有接受,她总是笑眯眯地跟我说:‘校长啊,荣誉呢,可以让青年人上,像我们老太婆就不需要了,不过你放心,我工作肯定会认真的,一样会把工作做好。’记得有一次,我把一张‘先进个人登记表’发给她填,但3天后,她还是把那张空白表交到了校长室。”

  殷雪梅反对用金钱来衡量师生关系。她经常放弃休息,为学生补课,家长感觉过意不去,想“表示表示”,她都一一婉言谢绝。一次,一个家长请殷雪梅为自己的孩子补习一下,临走时拿出一个红包塞给她,殷雪梅推辞半天,最后生气地说:“你太小看我这个人了,要不你今后找别的人吧。”那个家长只得收起了红包。

  有个叫刘浩的学生,因为家里盖房子,没人给他送中饭,殷雪梅就把他接到家里吃了一个多月。家长为了感谢她,特地买了一些土特产送到她家,殷雪梅实在推托不掉,事后买了超过那些土特产价值的书籍送给了刘浩。

  在学校低年级办公室里,周涛老师的年龄最小,殷雪梅就特别关心爱护她。在工作上,殷雪梅悉心指导她,亲切鼓励她;在生活上,殷雪梅更是像对待女儿一样呵护她。每次放学,殷雪梅不放心周涛一个人骑自行车回家,总要主动和她结伴同行。马路上车来车往,路况不佳,殷雪梅就说:“你年纪小,靠里走,我年纪大,走外边保护你。”周涛急了:“不!我年轻,应该我走外边保护你!”可殷雪梅不容商量地说:“这事得听我的!”周涛拗不过她,只好乖乖靠在里边走。

  在殷雪梅的办公桌抽屉里,记者见到一副蓝色的毛线手套,关于它的故事令人感慨万千:殷雪梅每年冬季都要生冻疮,手肿得跟馒头似的,烂得让人看了都为她心疼。可每到上课,无论天气如何寒冷,她总是坚持赤手握粉笔在黑板上书写———她怕戴手套写不好字,影响学生。到了午饭时,她尽量避免和同事们一起上食堂———她怕老师们看见她的手,吃不下饭。假如同事一定要拉着她一起去,尽管食堂不怎么冷,戴手套吃饭不方便,但她却始终戴着手套。

  “殷雪梅是个好妻子。”殷雪梅的丈夫潘锁荣告诉记者,他是专职司机,经常出差,有几年就常驻在北京,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落在殷雪梅身上。她既要做好工作,还要承担大量的家务,儿子的一切生活也都由她料理。上午放学后,她常常把学生安顿好,再“疯了一样”往家赶,必须在半小时内为儿子做好饭,然后再赶回学校,照顾在校午休的孩子。

  解读殷雪梅,有人说,她是这个时代最为和谐的音符,这个音符所蕴涵着的是真善美,是无私,是给予,是良心。2005年3月31日中午,老师和学生都在学校用餐,一个学生吃的是面条,细心的殷雪梅发现这孩子其实不爱吃面,就把自己的盒饭分了一半给她,又将盒饭里的鸡腿夹到孩子的碗里。旁边的其他老师争着要分一点饭给殷雪梅,她却说:“我的饭量小,你们可要多吃点。”谁也没想到,这是她最后一次和深爱的学生、同事一起吃饭。

  “这位出类拔萃和道德高尚的人竟是那样谦虚,以致只有在他成为殉难者倒下去后,全世界才发现他是位英雄。”马克思称赞美国总统林肯的话,用在殷雪梅老师身上也是那么贴切。

  正如冰心所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一位网友说出了许多人的共同心声:殷雪梅老师用自己的年华和心血在学生的心田里播洒爱,用行动诠释了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真谛。她的生命,会在所有具备良知和美好的人们的身上延续。殷雪梅老师走了,但她那灿烂的笑容,依然会为她所热爱的人们照亮前行的道路。

  “雪梅精神”永驻人心

  本报评论员

  再过两天,就是全国第21个教师节。本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刊登英雄女教师殷雪梅事迹的报道,具有特殊的意义。

  殷雪梅是位平凡的教师,长期从事小学低年级的基础教育工作,但她在普通的岗位上创造了不普通的业绩。细品殷雪梅老师的先进事迹,你会发现她最可贵的就是具有一颗爱心。她爱岗敬业,“如果能有下辈子,我还愿意当小学老师。”她爱生如子,“我爱学生,更要用慈母般的爱心去温暖他们。”她在危急关头舍己为人,用爱心奏响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师德颂歌。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殷雪梅的言行对这一职业做了最生动的诠释,使她成为新时期人民教师的杰出代表。无私的爱,是“雪梅精神”的主要内涵。在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时代要求下,需要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像殷雪梅老师一样,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无限热爱,对每一个学生付出真爱,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

  “雪梅精神”中,跳动着我们这个时代最为和谐的音符。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殷雪梅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她对孩子真情呵护、对同事友爱真诚、对工作尽心尽职、对亲人关心爱护,实践了一个好老师、好公民、好母亲的光辉形象。殷雪梅用一生普通、善良、敬业的言行和生命最后关头的英雄壮举,给社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响应了大众对真、善、美的呼唤,唱响了和谐社会的主旋律,使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汲取营养和受到教育。殷雪梅的人生告诉我们,生活就是在平凡中坚守,关爱周围每一个人,在关键的时刻,义无反顾地付出。

  “雪梅精神”,是以“三创”为核心的新时期江苏精神的具体体现。殷雪梅甘于长期坚守教师岗位第一线,坚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创新创优,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取得了显著业绩,赢得了社会尊重,她的好学进取和追求卓越,为各行各业的人们树立了榜样。作为涌现出来的“时代先锋”,殷雪梅以实际行动为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广大共产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作出了回答,对大力弘扬“三创”精神、全力推进“两个率先”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雪梅精神”发人深省,“雪梅精神”感人至深。殷雪梅是平民中的英雄,她奉献真爱,不图回报。爱人者,人恒爱之。因此,10万人为她送行,海内外传颂她的事迹。“老师给学生多少爱,学生都会记在心上。”她的学生在作文里这样写道。“孩子在她心中有多重,她在人民心中就有多重!人民不会忘记她!”省教育厅副厅长周稽裘这样评价。

  学习“雪梅精神”,要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从身边人身上看到差距,找准努力方向;学习“雪梅精神”,要与弘扬“三创”精神结合起来,把它自发地应用到生产、工作、生活和学习等各个环节中去,努力成为创业的榜样、创新的能手、创优的标兵;学习“雪梅精神”,要与加强精神文明和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向楷模看齐,争做有道德的公民;学习“雪梅精神”,要与推进“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凝神聚力,团结拼搏,共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世纪伟业。

  殷雪梅老师虽已离我们而去,但她见义勇为的献身精神将长留人心,她对学生真诚高尚的爱将长留人心。雪梅精神,将永驻人心。本报记者 任松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