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外资带来的虚假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04 青年时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由一个经济弱国变成了一个经济大国,并成了世界经济一个新的火车头,创造了一个新的奇迹。在中国经济奇迹的背后,外资企业功不可没!

  然而,与许多看上去很美的事物一样,外资对中国而言也是一柄双刃剑。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的居民收入和社会财富增长速度远赶不上经济的增长速度,中国自身的生产力水平与巨大的经济规模不相称,即出现了“增长而不发展”的拉美困惑。

  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制订了一个战略———“以市场换技术”。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市场换出去了,但技术却没有换回来。中国汽车工业搞合资,搞了20多年,至今满街跑的都是贴牌车。外资凭着手中掌握的核心零部件或者关键性技术,从中国市场上获取了超额利润。有研究表明,2004年,外国投资在中国实际投入30%%资本的情况下,却能占到50%%的股份,并获取70%%的利润。

  由于过多的成果被外资拿走了,在一定程度上说,外资给我们带来的是“虚假的繁荣”。对国人来说,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繁荣的气氛,但其中不少人却将无法享受到繁荣的成果。面对如此现实,我们不能不去问一个问题:我国引进外资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只有在初期,引入的外资由于承担着开拓市场和激活经济的重任,我们才应该给予适当的优惠待遇,以对冲其付出额外的代价。进入中期以后,就应当开始逐步加以取消。

  税收优惠给了外资企业超额利润,也变相给了他们不平等的人才竞争优势。他们就可以从超额利润中拿出一部分给技术和管理人员加工资和从国内企业中挖走技术人才。在这方面的一个典型就是软件开发业,如果你付不起国际标准工资,你就留不住好的人才。国内一些从事高端产业的企业目前就不得不处于以下一种尴尬:“投资的是国际高成本的劳动力市场,收获的是国内低收益的商品市场。”

  与此同时,为了吸引外资,各级地方政府之间相互展开了一场竞争,其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市场竞争。为了提升吸引外资的竞争力,许多地方不仅过度给予外商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而且降低环保要求,许多能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的项目也被引进,导致本土资源被过度消耗,自然环境则急剧恶化。这实际上是一种“失血式”经济增长,虽然会产生短时繁荣,但长期看这绝对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摘编自《东方早报》9月6日高辉清/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