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家谱总目提要》即将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杭州9月8日消息(驻杭州记者章恒)浙江省有史以来第一部家谱集成——《浙江家谱总目提要》即将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据悉,浙江留存的家谱已逾6600种,居全国第一。

  《浙江家谱总目提要》广收博采,尤为瞩目的是著录的6600余种省内收藏的家谱中,有众多名人家谱。

  如江山档案馆收藏的清同治八年木活字本《清漾毛氏族谱》,记载的是毛泽东的远祖世系,属国家一级(档案)文献;

  保存于绍兴鲁迅博物馆的绍兴宝?v桥百岁堂周氏写本《老八房祭薄》上,有周恩来于1939年用毛笔书写的“恩来,字翔宇,五十房樵水公曾孙,云门公长孙,懋臣长子,出继簪臣公为子。生于光绪戊戌年二月十三日卯时。妻邓颖超。”等字,系国家一级(革命)文物,非常珍贵。

  由浙江图书馆组织专家学者历时4年编纂的《浙江家谱总目提要》,收录浙江家谱12000余种,其中6600种来自省内收藏,其余来自外省及海外收藏。据专家估计,现存的浙江省历代编纂印刷的家谱数量占了中国存世家谱总数的三分之一。

  家谱,是以特殊形式记载本族世系和事迹的历史图籍,涉及历史、人口、经济、人类、遗传等学科,是研究社会发展的重要史料。中国家谱源远流长,《史记》、《别录》、《汉书艺文志》等古代书籍,都有关于谱牒的记载、类目等.。

  在绍兴市现存的190种家谱中,有明隆庆、万历、崇祯的刻本,有大禹后裔的《姓氏宗谱》,极有存史价值。同时,《华佗家谱》、《郭(子仪)氏家谱》、《包氏家谱》等尘封数百年以上私人收藏的家谱也弥足珍贵。

  作为一部大型工具书,它还做到了纸质书目与电子化数据库建设同步。当读者拿到这本书目的同时,可通过互联网访问浙江图书馆网站。

  如要查找丁氏的祖先是从何而来,分布如何,只要打开浙江图书馆的网站(www.zjlib.cn),进入《浙江家谱总目提要》,先按排序姓氏输入“丁”字,计算机屏幕上就会按谱籍地、纂修者、版本、卷目内容、残存卷数、排行字等分列显示出所有检索到的“丁”氏家谱。在谱籍地一栏里,你可以看到有几十个不同版本的丁氏族谱,那么接下去就可选择是新昌、宁波还是奉化的谱籍了。据介绍,浙图工作人员将不断增加新收集到的书目信息,及时更新。(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