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漳县:先进性教育为民办实事 谋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7:37 人民网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县委适时提出了干部作风建设“四五六”的要求,在各项工作中狠抓落实,得到百姓称赞。

  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之初,由县委书记带头为基层干部上党课,跑13个乡(镇),亲自为党员上党课,要求所有干部把先进性体现在谋发展,为百姓办实事上。近日,记者在漳县组织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采访了漳县乡镇一级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情

况。

  武阳镇:“两访”活动 得民心

  漳县武阳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工作切入点,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挂牌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接访周和干部进村入户调处矛盾纠纷下访周“两访”活动制度。据镇党委书记包海燕介绍,7月24日至30日、9月1日至7日、10月10日至17日为镇党委书记接访周;8月19日至25日、9月24日至30日、11月3日为镇长接访周;7月9日至31日、9月1日至7日、10月5日至12日为干部进村入户调处矛盾下访周。

  第一接访周期间,党政主要领导针对王家河杨家沟社群众提出的行路难问题,亲临现场勘察,调派推土机利用两天时间修四米宽道路2公里,并主持召开村民会议,采取一事一议,发动群众义务拉砂200方,解决了该社群众行路难问题。城关村村民张志仁家的蚕豆苗被韩金保误打除草剂造成损失,纠纷几经镇、村干部调处无效,对此事党政主要领导十分重视,亲自召集双方当事人调处,从大处讲政策,小处讲道理,使双方互相得到了谅解,达成了赔付协议,消除一起事故隐患。何家山村民杨新月、张狗娃夫女王,因领取独生子女证后,优惠政策多年没有落实而上访,党政主要领导派镇计生站工作人员,深入该村调查核实后,与县计生局亲自联系,使此事得到了圆满解决。为了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基层,由镇纪委牵头组成的工作组进村入户,解决了何家山村梁想娃宅基纠纷、城关村石富贵与杨桂水路纠纷、新庄门村郭三娃和刘老二道路纠纷等四起邻里纠纷、解决了矛盾消除了隐患,得到了广大百姓的肯定。

  武当乡:“三访、三问、三找” 帮百姓致富

  漳县武当乡共10村36社2038户9931人,但耕地面积仅3.4万亩,全乡干部在保先活动中,把转变干部作风纪律和狠抓农民增收做为开展保先教育的切入点,组织全乡干部深入农产,开展“三访、三问、三找”活动(即访贫问苦找根子、访富问方找路子、访贤问能找苗子)。访民情听民声,从群众最盼望的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紧紧围绕民思我想、民需我做、民困我帮、民呼我应的要求开展。

  访贫问苦找根子。针对经济发展缓慢这一问题,组织全乡机关支部19名(离退休3名)党员于部土门走访了185户贫困户,与农户促膝谈心交朋友,召开家庭座谈会,面对面拉家常,说心理话,并建立了结对帮扶联系卡找到了贫困的根子:一是缺少劳力:二是文化程度底,接受新事物,新知识的能力受到很大限制;三是家庭中有傻瓜痴呆等智力残疾的人;四是有的游手好闲,不思进取。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乡党委机关干部采取因人施教的办法帮助分析贫困的原因,鼓励他们振作起来,拔掉思想上的穷根子,树立勤劳至富信心,采取分层脑方、因人而异的办法。采取“五送”活动,切实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对文化程度偏底的贫困户,采取开办夜校和科技知识技能培训等方式,使之成为农业科技的“明白人”,并积极为外出务工人员联系劳务市场,建立稳固基地,结合实际情况将360名家庭妇女和剩余劳动力组织到新疆摘棉,向东南沿海输出一些有知识的劳务,仅广东大郎发髻有跟公司就有78名武当乡人。

  访富问方找路子。机关党员干部上门走访了勤劳致富户193户,在武当乡,有83人在兰州张苏滩承包蔬菜保鲜库当老板,通过与他们交流谈心,探讨致富的经验和做法,以算帐对比的办法总结致富成功的经验。向兰州蔬菜市场输送从业人员至少1200人左右,在兰州打工人员至少达到了1800人。个体老板年收入少则2万元,最多净收入7万余元,从业人员少则2000元,多则1万元,人均年收入按6000元计算X1200人,光蔬菜市场务工收入7200000元, 可占全乡人均纯收入725元。

  同时,武当乡开展访贤问能找“苗子”活动。一个好支书,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把观念新、善经营、会管理的机关干部做为村级后备干部的好苗子进行培养,建好村级后备于部的人才库,保证为民办事的长效性。

  作者:人民网记者李战吉、段欣江、伏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