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市语言文字工作顺利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7:52 人民网

  人民网兰州9月8日电 记者李战吉尤婷婷报道:今天,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牵头组织的对兰州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完成了各项评估检查任务,圆满结束了,兰州市语言文字工作顺利达标!

  在此次评估工作中,评估团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看资料、问卷调查、实地测查等方式,对兰州市的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单位、主要公共服务行业等语言文字工作四

大重点领域的22家单位和1处公共设施的用语、用字和综合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评估,完成了评估规定项目和内容的考察。据统计,评估团听取工作汇报22次、召开座谈会22次,抽样查阅档案资料189卷(册),对240多人进行了问卷测查。

  评估团认为,兰州市现阶段语言文字的社会应用基本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定和要求,达到了“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础规范”的新世纪初叶语言文字工作目标要求,基本能够适应兰州市现代化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

  评估团建议,兰州市将语言文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府职能和社会事业纳入城市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协调发展;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要求,明确相关政府部门的职责,为语言文字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保障;继续加强公共服务行业用语用字源头的跟踪管理,建立监控和审批把关制度;加大对各级语委干部和相关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尤其要加强对广告、牌匾制作人员的培训,从源头上堵住社会用字不规范现象,不断提高语言文字管理水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用语用字的监测网络,改进监测手段,加强对公共场所用字用语的监督管理,为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语言文字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