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春旺:加强反贪侦查能力 强化监督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9:32 人民网

  人民网长春9月8日电记者裴智勇报道:全国检察机关第六次反贪污贿赂侦查工作会议今天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侦查能力建设,把反贪污贿赂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更好地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贾春旺说,自2000年全国检察机关第五次反贪污贿赂侦查工作会议以来,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查办了一大批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在人员少、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尽职尽责,开拓进取,秉公执法,无私奉献,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

  贾春旺要求检察机关深刻认识反贪污贿赂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做好反贪工作的责任感。他说,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实践检察工作主题给反贪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依法治国,重在依法治权、依法治吏。职务犯罪是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实施的犯罪,是行使权力过程中的腐败现象。检察机关对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依法进行立案侦查和追诉,目的是保障国家工作人员正确行使权力,促使其严格执法、廉政勤政,也是对诉讼活动实施法律监督的重要保障,是一项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重要工作。

  贾春旺指出,反贪污贿赂工作要全面落实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总体要求。他说,当前,我国正处于体制深刻转换、结构深刻调整和社会深刻变革的时期,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还不完善,监督体系还不健全,监管工作还不完全到位,诱发腐败的因素仍然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增多,犯罪数额增大,要案居高不下;犯罪领域变宽,垄断行业、资金高密集领域等成为贪污贿赂犯罪的多发部位;跨地区、跨国(境)犯罪增多,犯罪分子携款潜逃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反贪污贿赂工作的呼声强烈。反贪污贿赂工作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加大工作力度是客观要求。各级检察长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注重从宏观上分析和把握本地区贪污贿赂犯罪的发案趋势,对重大案件特别是那些干扰多、查处难度大的疑难复杂案件,要旗帜鲜明,排除干扰,为办案创造良好环境,必要时亲自组织查办。上级检察院要加强对下级检察院办案工作的指导。在突出办案重点的同时,对发生在基层、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虽然不是大案要案,也要依法查办。要在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试点工作,通过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解决突出问题,规范侦查工作。

  贾春旺强调,反贪污工作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部署,强化对贪污贿赂犯罪侦查的监督制约。省级以下(含省级)人民检察院启动职务犯罪侦查程序或作出逮捕决定的,应报送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备案;对职务犯罪案件作出撤销案件、不起诉决定的,应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检察院立案实行监督;依法规范并不断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要加快侦查一体化机制建设,突出抓好案件线索的统一管理、侦查活动的统一组织指挥、跨地域侦查的统一协调配合、侦查资源的统一配置使用等各项工作,提高检察机关的整体办案能力。要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要提高侦查工作的科技含量,注意抓好对讯问犯罪嫌疑人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要高度重视并毫不放松地抓好反贪队伍建设,把反贪队伍的侦查能力建设放到突出位置、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既要培养一批智勇兼备、调度有方的指挥员,又要培养一批能征善战、精通侦查的战斗员,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增强反贪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主持。

  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吉林省省长王珉,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聂文权,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索维东出席会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军事检察院主管副检察长、反贪局长,副省级城市主管副检察长,高检院有关内设机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