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成研发领域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扩张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20:52 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9月8日电记者富子梅、蒋升阳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在今天开幕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投资论坛”午餐会上指出,发展中的亚洲是研发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最富活力的接收地区,中国是研发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最主要的扩张地。要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进入研发领域,就要从人力资源开发、公共研究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三个方面建立鼓励创新的制度框架。

  素帕猜说,2002年至2004年期间全球涉及研发的1800个外国直接投资项目中,接近一半是在亚洲进行的。这就表明发展中国家研发活动的国际化正在不断加深。

  素帕猜透露,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对世界上在研发方面支出最大的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跨国公司的研发功能有进一步向本国之外的新地点转移的趋势。在被调查的公司中有69%的公司预计在外国的研发份额将上升。中国是这些公司最常谈到的研发扩张目的地,其次是美国和印度。

  素帕猜认为,各国都迫切希望建立国际创新网络联系,研发领域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出、流入是建立这一联系的两种途径。研发的国际化为发展中国家获得技术和发展高附加值产品与服务提供了新的机会;通过对本地企业和机构的附带影响,研发的国际化也为发展新技能和营造创新文化提供了机会。研发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可以帮助各国加强它的创新体系,进行工业与技术升级,使之能够发挥更为全面的功能,操作更为先进的设备,制造更为复杂的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