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常项目失衡对全球经济构成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21:02 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9月8日电记者富子梅、蒋升阳报道:今天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公布的《2005年贸易和发展报告》认为,全球经常项目失衡——美国的贸易逆差相当于全球顺差的三分之二,使得顺差国家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其货币升值。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建立一种照顾到小规模、开放型、欠发达经济体的多边汇率制度,以协调一致的多边方式加以处理,才不会使近期为争取《千年发展目标》而实现的进展付诸东流。

  报告说,为了平稳地纠正全球失衡现象,必须避免发达国家发生衰退(这些国家的增长过分依赖于美国经济),也必须避免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明显减速。依靠中国和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汇率大幅升值和降低国内吸收能力来纠正全球失衡,几乎不可避免地会对世界经济产生通货紧缩影响。这不仅会破坏中国吸纳庞大的农村民工队伍和更普遍减贫的尝试,而且还会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争取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产生有害影响。

  相比之下,如果欧元区和日本加速扩大需求,则调整全球失衡而引起的通货紧缩影响就会较小。实际上,美国对外逆差的很大一部分是其他发达国家的相应顺差。日本和德国在2004年就占了全球经常项目顺差总额的大约30%,为2680亿美元。这远远超过了东亚和南亚1930亿美元的经常项目顺差总额。中国是受到调整币值压力最大的国家,可在这一顺差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全球顺差总额的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