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愿特区“生命之树”常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5:0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愿特区“生命之树”常青(图)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深情寄望深圳

  愿特区“生命之树”常青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5周年之际,希望通过深圳特区报向全体深圳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衷心祝愿深圳继续发扬‘敢闯敢试’精神,让特区‘生命之树’常青!”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相信深圳的实践探索,必将继续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当然我也将继续关注。”

  “浙江与深圳同处于我国沿海发达地区,进一步加强浙深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9月1日下午,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于百忙之中,在杭州欣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深情地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5周年之际,希望通过深圳特区报向全体深圳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衷心祝愿深圳继续发扬“敢闯敢试”精神,让特区“生命之树”常青!

  特区最宝贵的经验是“敢闯敢试”

  记者:25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摸着石头过河”,创造了很多经验,在这些经验中,你认为最宝贵的是什么?

  习近平:深圳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等中央领导都对深圳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全国人民包括浙江人民都始终关注并支持着深圳的改革开放。记得当时邓小平同志有一句话后来被广泛传颂,那就是“杀出一条血路来”。改革开放作为一场“革命”,就是走前人从未走过的路。这需要有超凡的勇气和胆识,何况当时“文革”结束不久,人们的思想还被“左”的阴影禁锢着。在这种情况下,深圳经济特区担负起了为全国“探路”的历史使命。25年来,深圳一任接一任的领导班子牢记邓小平同志这一嘱托,带领特区人民披荆斩棘、大胆摸索,破除陈规、敢于创新。如实行了劳动合同制,率先打破“铁饭碗”;响亮地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等等,对推进全国的改革开放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要说深圳特区经验中最宝贵的是什么,我认为是“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精神,它是特区的立身之本。

  记者:当时深圳特区的一些做法,也曾招致一些非议和不理解。

  习近平:是啊,这从另一个侧面更加印证了特区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在我的印象中,那时的“深圳行”比较热。全国各地的人都到深圳去参观学习。但是参观学习之后,人们的认识和感觉是不一样的,有的认为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增强了信心;也有的感到迷惑甚至接受不了。其实,当时的特区更多的是带有试验性质,没有想到这一“试”,深圳用20多年时间就建起了一个现代化大都市,更没有想到这一“试”,带动了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深圳25年的成功实践,有力证明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非常切合实际的,党中央作出的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每次到深圳都有新的东西让我关注

  记者:1978年,您父亲习仲勋同志率先向中央提出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后来中央正式批准广东在深圳等地建立经济特区。习老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晚年也是在深圳度过的。您对深圳的改革开放历程及其成就,是否有更多亲身而特殊的感受?

  习近平:深圳经济特区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和设立的。我父亲当时担任广东省委书记,参与了广东的改革开放。

  25年来,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深圳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全国各界、世界各方对深圳都有很高的评价,也都比较关注深圳。我因为对深圳有着特别的感情,也比较熟悉深圳,当然更关注深圳。记得我第一次到深圳的时候,当时的书记张勋甫同志还住在宝安县招待所里。从那时起,到后来我到厦门、宁德、福州以及福建省政府工作,这期间我多次到过深圳,实地了解了很多深圳的情况和经验,让我获益良多,深受启发。以后有机会,我肯定还要去广东及深圳考察学习。

  我每次到深圳,最大的感受是都能发现有新的值得关注的东西,感到深圳发展得很快,变化很大。比如,早期的深圳证券市场建设问题,深圳有关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做法,后来深圳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深圳精神”的大讨论,还有现在提出的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发展目标等等,都使我精神为之一振,有一种不虚此行的真情实感。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相信深圳的实践探索,必将继续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当然我也将继续关注。

  深圳的成功探索为推进浙江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借鉴

  记者:浙江是我国经济发达省份,这些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十分显著,并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习近平:在25年的实践中,深圳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道路积累了新鲜经验,发挥了重要的试验场、窗口和示范作用。深圳的经验对浙江具有非常有益的借鉴意义,可以说,深圳为浙江的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上的参照,为浙江的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为浙江的改革创新提供了精神上的鼓励。深圳体制改革的经验、对外开放的经验、自主创新的经验、城市化的经验,特别是特区人敢人所不敢、先人之更先的气魄和精神,过去影响和激励了浙江人民,现在仍然值得浙江学习。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与深圳一样,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积极探索切合本地实际的发展路子,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浙江同深圳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浙江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民营经济成为浙江改革与发展的主力军。1978-2004年,浙江生产总值增量的71.4%来自于民营经济,其中55.7%是个体私营经济创造的;全省新增就业的94.6%来自于民营经济。浙江民营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并不断融合,促进了浙江体制机制的创新,构成了浙江发展的最大优势。立足于各方面的优势,这几年来,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即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全面建设“平安浙江”,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浙江的实践,不断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目前,浙江已成为全国第4个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的省份。2004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1243亿元;全省人均生产总值接近3000美元,居全国省区首位;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数列上海、北京之后居全国第3位、省区第1位。

  今后一个时期,浙江要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的要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方面走在前列,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

  加强浙深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记者:浙江与深圳过去经济合作情况如何?您认为,今后双方应当如何取长补短,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习近平:浙江与深圳同处于我国沿海发达地区,进一步加强浙深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这些年来,浙深两地经济技术和文化交流十分密切。深圳是浙江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重要来源地,是外资进入浙江和浙江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我认为,进入新世纪,浙江必须以更宽的视野、在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内外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同时,我也感到,深圳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对各地区不仅能更好地发挥试验功能和示范作用,而且能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和辐射作用。这些都为浙江与深圳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空间。从浙江的角度来说,浙江要借助深圳这个平台和窗口,进一步拓展经贸活动的路子,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进一步拓展自主创新的路子,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进一步拓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共同促进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相互学习、相互协作、良性竞争、共同提高。作者:本报记者沈清华李文生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