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系百姓 为民造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6: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52岁的何德全,现担任湖北省南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当地百姓津津乐道的,是他当民政局长的那14年。

  1980年,何德全从部队转业到县民政局机关,11年后担任民政局长。任职14年,他走遍了全县21个乡镇、275个村,与1000多位五保户老人交上了朋友,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奔走在崇山峻岭中的乡里村落。在他的带领下,南漳的民政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何德全也

先后获得“全国抗灾救灾模范”、“全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省五保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1996年8月,何德全对全县五保老人的生活状况进行调查,发现有的五保老人生病无人照料;有的五保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何德全深深自责,决心在每个乡镇建一所福利院,对五保老人实行集中供养。可一盘家底,困难重重。当时的情况是:全县仅有4所乡镇福利院,2所村办福利院,集中供养的五保户还不足10%。而21个乡镇都建福利院,最少也要2000万元。

  何德全招集局党组一班人反复商议后,提出利用乡镇闲置的办公楼、学校、宾馆和厂房改建福利院。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南漳县利用闲置资产建成福利院10所,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近千万元。何德全又多方筹资1000多万元,终于使全县21个乡镇在全省率先普及了农村福利院,实现了对五保户的集中供养。农村五保对象张顺全进福利院之后,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她深有体会地说:“还是在福利院里享福。”

  2000年春节前,何德全到一个村走访优抚对象,有5名复员军人反映补助款还没拿到。他到镇上一问,原来是镇财政调不出钱来。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改变层层下达预算指标的做法,由县财政将资金拨入银行专户,银行直接发放到户。很快,何德全与局领导班子统一了思想,并与财政部门达成了共识,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对抚恤补助款实行直达个人账户的发放办法。接着他们对军属优抚款、五保供养金和低保金也实行了专户直达。这四个“直达”使专项供养资金的到户率达到了100%,群众非常满意。

  优抚对象看病难是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何德全与同事们一道在这方面也摸索出了一套较好的解决办法。何德全让当地民政部门依托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站和信誉好的个体诊所,达成了看病只收药费、免收其他费用的协议,在各乡镇建立了优抚对象医疗诊所。2003年,何德全又多方协调,为不享受公费医疗的优抚对象办理了团体医疗保险。

  何德全以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品德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14年来,何德全经手使用的资金1亿多元,没有一封告状信,没有一笔违纪开支。由于自身过硬,他带出了一支好队伍,局机关干部人人受过县以上表彰。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9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