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承认失职但不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备受关注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最终调查报告7日公布。报告认为联合国在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导致腐败和浪费滋生。报告呼吁联合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避免类似的丑闻重演。报告公布后,安南表示愿意承担管理失职的责任,但他同时重申,自己不会因为这桩丑闻辞职。

  问题严重 必须改革

  由前美联储备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小组在经过将近一年的调查后完成了这份长达1036页、厚达5卷的最终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对“石油换食品”计划予以了部分肯定。但是调查报告的大部分内容是对执行“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官员以及联合国进行猛烈批评。报告说,“石油换食品”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存在行政监管不力、控制不够、审计不严等问题。多名高官卷入丑闻,非法收取回扣。

  报告批评负责监督“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的联合国安理会未能及时发现问题,导致腐败和失职行为不断蔓延。对于萨达姆政府非法走私石油的行为,安理会也没有及时采取行动加以制止。

  最终调查报告指出,由于联合国在执行计划中的失误,使得萨达姆政府通过非法走私石油在1997年至2003年间获得了84亿美元的收入,其中18亿美元作为回扣贿赂各国政要,奖励合同承包商。

  报告重申,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安南利用自己的职位帮助科乔所在的瑞士泰纳公司赢得“石油换食品”的承包合同。事实上,当泰纳公司在1998年竞标该计划中价值1000万美元的承包合同时,安南并不知情。

  但是,报告严厉指责科乔·安南多次利用他父亲的“名字和职位”为自己牟取私利。泰纳公司在竞标联合国承包合同时,科乔出面游说联合国官员。此外,科乔曾在1998年以安南的名义将一辆高档奔驰车运到加纳,因此享受了免税优惠。不过安南本人并不知道此事。

  虽然报告洗清了安南和“石油换食品”丑闻的直接关系,但是批评安南和直接负责“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路易斯·弗雷谢特要为管理失职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

  接受批评 拒绝辞职

  安南在沃尔克作出说明后发表讲话说,作为联合国的首席行政长官,他必须为报告披露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联合国秘书处运作中存在的问题负责。

  他说,沃尔克报告披露的“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一个根本问题是安理会和秘书处的职责不清,从而导致秘书处权威被削弱,实施该计划的各级人员的责任得不到追究。为此,必须扩大秘书长的权限,以便他能不经联大或安理会的批准,就联合国职员和资源的日常调遣作出决定。

  安南同时强调,他不会因为报告提出的批评而辞职。

  百万贿金

  加利未收

  据新华社电

  最终调查报告还披露了“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上世纪90年代中期,联合国正在对是否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展开讨论,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加利的态度就显得至关重要。调查人员发现,伊拉克政府当时制订了秘密计划,准备用100万美元现金向加利行贿,以便使他的立场“更加灵活”。

  伊拉克政府当时准备通过两个中间人向加利行贿,他们分别是伊拉克裔美国商人萨米尔·文森特和韩国商人朴东善。伊拉克政府向文森特和朴东善提供了数百万美元资金,希望他们设法将其中100万美元贿赂给加利。如今这两名中间人都因为贿赂联合国官员的指控而被捕。

  调查报告说,加利并没有接受这笔巨额贿赂,他甚至不知道伊拉克政府打算对他进行贿赂。但是报告批评加利在设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管理体制时留下了隐患,导致了问题的发生。(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