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蜡烛烧了埃及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0 环球时报

  9月5日晚,埃及贝尼苏韦夫城的一家剧院发生火灾。大火发生时,剧院正在上演戏剧,观众很多。人群慌乱往外跑,造成严重的踩踏事件,至少29人死亡,60人受伤,伤亡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贝尼苏韦夫位于尼罗河畔,在首都开罗以南160公里。出事的剧院在市中心,是由埃及文化部经营的。这些天来,剧院在举办一个戏剧节,按照计划,一连9天都有来自埃及全国

的剧团在这里表演。5日是戏剧节的第三天,当晚约有1000名观众在剧院看戏,上演的戏剧名叫《抓住你的梦》,其中有一幕的场景是动物园。舞台设计人员用纸板制作了一个山洞,山洞里的石头和后面的假山也是纸做的。按照剧情需要,舞台上还摆了一圈蜡烛,一个演员不小心踢倒了蜡烛,蜡烛很快点燃了纸做的布景,舞台上立即燃起了大火。

  观众们顿时惊恐万分,开始向剧院的两个出口冲去。但其中一个出口处堆满了纸制作的道具,很快也着了火。在另一个出口处,一块很大的木头从楼顶掉了下来,正好堵在出口处,即使挤到门口的观众也很难出去。这时剧院里乱成一团,有人被挤倒在地,后面的人推推搡搡,竟从他们身上踩了过去,有的人在拥挤的人群中被挤晕,结果被人踩死。剧院里的火光、黑烟,伴着哭声、叫声和咒骂声,简直是人间地狱。27岁的幸存者穆罕默德惊恐地回忆:“每个人都好像着火了,简直像是烤肉一样。”

  消防队员立即赶到现场救火,45分钟后,大火被扑灭。一位警察说,当时地上遍布尸体,人们或被烧死,或被踩死,或因窒息而死,场面触目惊心。警方说,当天去看戏的人中有很多是儿童和少年。一座4层楼的小医院里挤满了受伤、准备接受治疗的人。

  这家剧院是贝尼苏韦夫市最主要的文化活动场所,现在,整个剧院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只剩下混凝土的架子和几堵被熏黑的残破的墙。这是近3年来埃及发生的最严重的火灾,对于事故原因,各界众说纷纭。有人说这只是一场不幸的意外事故,剧场应该为管理失职而负责;也有人认为火灾背后还有其他原因,因为埃及大选迫在眉睫,任何事故都可能对大选产生一定的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埃及警方还没有宣布任何调查结果,也拒绝对这次火灾的原因进行表态。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07日 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