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容展“撞车”说明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7 南方日报

  定位相似的“品牌展”、“美博会”比邻而居

  美容展“撞车”说明啥?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 曾雅 实习生/周芳)今日,声名远播的广州国际美博会将第23次在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流花展馆拉开“美丽盛宴”的帷幕;而两天前,由广州市美发

美容行业商会承办的“2005广州品牌化妆品展览会”已抢先在与流花展馆仅一墙之隔的锦汉展馆开幕。两个展会的展期都是4天,展馆紧邻,定位相似,业内外人士普遍感到好奇:美容展“撞车”到底传递出什么样的信息?

  膨胀的“蛋糕”

  上半年广东进口的欧美化妆品金额增6成

  争相抢食的背后,首先是美容市场“蛋糕”越来越诱人。昨日,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今年中国对进口化妆品的关税从去年的14.2%-19.2%下调到10%-16%,目前世界化妆品排名前20位的品牌中已经有16家走进中国市场。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广东进口的欧美化妆品金额增加了6成,广东化妆品市场口岸与生产聚集效应在明显加剧。省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马娅表示,目前广东已成全国美容化妆用品OEM集中地,有着各种资源优势,加上越来越多的OEM企业规模化的经营,广东未来必将成为全球化的OEM基地。

  会展经济

  国际性会展巨头急急叩门

  与美容市场同步增长的,是美容专业会展经济的无限商机。广东省美容美发协会有关人士透露,从第22届开始,广州美博会就开始与世界第一美容大展意大利COSMOPROF国际美容展以及香港亚太美容展开始了试探性的合作。

  而昨日开幕的“2005广州品牌化妆品展览会”主办方表示,曾积极谋求与全球知名的法兰克福美展合作,虽因种种原因未果,“但不排除我们今后今后携手的可能”。据悉,包括科隆、汉诺威、杜塞尔多夫等国际性会展巨头也以种种方式和渠道,力图叩响广州会展业的大门。

  与此同时,海外参展商也越来越踊跃。据透露,本届美博会海外参展商的数量和展览面积均比上届有所增长,来自澳大利亚、韩国、德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的海外企业纷纷参展。

  声音

  美容专业会展市场走向细分

  美容专业会展出现“撞车”,到底是正常现象还是反常现象?是好事还是坏事?业内外一时间众说纷纭。

  弹——一这是典型的重复办展、多头审批造成的恶性竞争,“按照国际惯例,同类型的展会起码应该错开3个月,为什么硬要同时间、同地点举办同质化的展会呢?这显然将影响会展秩序,扰乱市场,令广大参展商和客户增加成本,而且感到无所适从。”

  赞——各行各业都是有竞争才有进步,我们希望通过错位经营,实现互补和双赢。

  2005广州品牌化妆品展览会主办方:希望通过提高参展商门槛、对非专业观众收取门票等手段,提高展会档次,着重于精品展。

  业内专家——出现“撞车”现象,起码说明了随着美容市场不断壮大,美容展会市场也逐步走向细分,培育成熟的展会要注重吐故纳新,而后来者应该瞄准市场空当,避免同质化,才能真正被市场接受和认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