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当局打压大陆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9 环球时报
台当局打压大陆热(图)
  今年以来,大陆热在台湾持续升温。图为年初岛内媒体热评两岸春节包机直航。(法新社图片)

  台湾当局近日的举动引人关注:以陈水扁为首的官员不断放出狠话,从各个方面打压两岸交流。连宋大陆行后,陈水扁当局曾一度保持低调,而后虽在一些场合陆续表达过对岛内大陆热的不满,但像这样集中而激烈的爆发还不多见。人们不禁要问,陈水扁当局究竟要干什么?

  中秋晚会也说成文化“统战”

  近来,台湾当局对两岸交流踩刹车、下辣手的迹象十分明显。第一件事是,面对台商投资大陆热,台湾经济主管部门以“违规偷跑”的罪名,对在大陆投资建设晶圆厂的中芯国际执行长张汝京处以连续巨额罚款,直到撤资为止。原以为此举可以起到杀鸡儆猴之效,遏阻台商投资大陆的热潮,不承想,张汝京一气之下,愤而宣布放弃“中华民国国籍”,搞得台湾当局如鲠在喉,上下不得。

  第二件事是,为了欢度中秋,两岸的电视台本来要联手在武汉黄鹤楼和台湾台南的赤嵌楼共同举办中秋晚会。结果,台湾当局横加阻挠,声称大陆此举是文化“统战”,播出此节目“会让人误以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台南市文化局坚决不同意把赤嵌楼场地租给电视台。

  第三件事是,面对莘莘学子和工商界要求尽速承认大陆学历和开放两岸“三通”的呼吁,陈水扁亲临一线“灭火”,并大放厥词,其激烈和荒谬程度令人瞠目结舌。

  事情发生在9月4日,陈水扁参加岛内所谓的“青年国是会议”,席间有人主张两岸立即“三通”,陈水扁回应说,并非“政府”不能做,而是有许多问题必须掌握,否则一旦开放,“台湾什么都没有,会被矮化、边缘化”。9月6日,陈水扁又说,“除非自毁立场,彻底投降”,不然换任何政党或任何人执政,也不可能实现三通。

  对于台湾社会关心的承认大陆学历问题,陈水扁回应说,只要他当“总统”一天,就绝不可能承认大陆学历,还说什么“这不是为阿扁,而是为了台湾、为了台湾的学校和年轻朋友”。他声称,如果承认大陆学历,台湾160多所大学就会招生不足。

  面对台湾的青年人,陈水扁不厌其烦地重复他的“台独”论调,声称两年内要催生“新宪法”。有人当场质疑:这到底要把台湾带到哪里去?对此,陈水扁回应说,他要做的就是“照顾台湾哪,不让台湾被外人占去,不让台湾变成人家的一省或特别行政区”。陈水扁还说:“要找出台湾海峡对岸愿意谈判的台湾人选,这人不会是阿扁,因为阿扁没有办法接受一个中国和不存在的‘九二共识’。”他说,台湾的“主权问题”不是单纯的“本土意识”,而是重要的“国家意识”。“如果国际间还像过去一样分不清楚台湾与中国,那台湾还有什么前途?中华民国就是台湾,不是中国,面积只有3.6万平方公里。中华民国就是台湾,不是秋海棠,不是老母鸡,我们都是蕃薯囝。”

  此外,台湾3艘渔船日前在东非被索马里叛军挟持,而陈水扁却指示台湾当局不要跟大陆合作。

  大陆热急坏了陈水扁

  陈水扁的表现,恰恰说明了他的焦躁不安和色厉内荏。

  陈水扁的不安,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大陆热对台湾的冲击超出了他的想象。今年以来,大陆在两岸关系上主动且频繁出招,使惯于操弄两岸议题的陈水扁疲于应付,进退失据。陈水扁原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民众的大陆热很快就会冷却,没想到随着连宋访问成果的一一落实,大陆热迟迟不退。水果零关税让台湾农民充分感受了大陆的善意和诚意,而对于台湾当局,台湾农民觉得他们“根本没有在照顾农民,反而在阻挡农民的财路”,因此怨声不断,吓得陈水扁赶紧派人“上山下乡”作解释。如今,台湾许多地方都争着要大陆的大熊猫落户当地,台湾的小朋友更是翘首以待,台湾当局看着熊猫热,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至于大陆放宽台湾同胞就业条件,和实施台湾学生同等收费等政策,引起台湾民众热烈反响,更是让台湾当局如芒刺在背。

  事实上,就连民进党也没能抵挡住从大陆来的这股热潮。连宋大陆行后,民进党的一些人也以不同的身份到大陆,或旅游,或参加学术研讨;最近民进党前中央政策会副执行长梁文杰也出现在大陆。值得一提的是,接下来,又有一波大陆热潮涌来:亲民党9月14日至16日将在上海举行“两岸精英论坛”。除了论坛,亲民党也正在大陆不同城市设立台商服务中心。国民党则设立“两岸和平基金会”,由连战出面筹资3亿新台币推动两岸交流。为形势所迫,台湾当局控制之下的“海基会”只能被动跟进,在8月30日宣布成立“台商服务中心”。

  无疑,在两岸关系上,陈水扁越来越被动。原先一到关键时刻,他就打“两岸牌”,煽动民众对大陆的仇恨情绪,制造两岸紧张对立,这一招让他收获了不少私利。但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识破了他的伎俩:他心里只有选票,只有权力,就是没有民众,没有台湾。连宋大陆行及其产生的连锁效应,打破了政治禁忌,“合作双赢”战胜了“台独论述”,使得陈水扁的隔岸“叫板”已经激不起台湾民众多少情绪。

  跛足“总统”不得人心

  台湾当局这次打压大陆热,已经引起了岛内民众的强烈不满。台湾中时社发表了《学历认证需要总统来管吗》的社论,文中说:“我们感到非常遗憾。全世界除了台湾之外,恐怕没有一个地方不承认北大、清华的学历……我们从未因为这些学校影响到台湾本地大学的招生,而拒绝承认哈佛、麻省理工的学历,为什么面对中国大陆的几所学校,就要持如此的双重标准?阿扁其实更该在意:讲完狠话,台湾究竟得到了什么?”

  网上对这个话题的讨论更是激烈。对陈水扁在他任内绝不会承认大陆学历的“宣示”,有的台湾学生就在网上针锋相对地说:“我也绝对不会承认他当总统的合法性,不会承认他是台大法律系的毕业生。”有的网民气愤地说:“对岸在搞经济,阿扁却在搞文革。”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念书的台湾学生赵中扬甚至激动地说:“假如他们不让我们回去,我们也可以不必执着于台湾!”有的台生则表示,他们早就料到台湾短时间内不会承认大陆学历,不过他们认为能学到专业才是目的。根据资料显示,来大陆念书的台湾学生人数,2002年有3000多人,2003年增加到4000多人,2005年更突破了5000人。亲民党“立委”沈智慧两年前拿到天津南开大学企管硕士,目前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又在中国政法大学修经济法学博士。她说,念书是为了自己好,在大陆念书,还可了解改革开放后的变化,她并不在乎学位是否被承认,但她也不认同民进党当局封闭的做法。

  据岛内近日一项民调显示,陈水扁的支持率跌落到三成以下。虽然陈水扁的任期还有几年,但他显然已经开始“跛足”。5年来,台湾政治纷争不断,经济疲弱不振,社会基本在空转,陈水扁没有交出什么像样的成绩单。以前他还可以拿“新手上路”做借口,但是现在民众不会再给他机会。在剩下不多的任期里,他还想做两件事情:一件是尽量推迟民进党接班人的出线,以推迟他完全跛足的时间;另外一件就是自欺欺人,催生一部所谓的“新宪法”。当然,可以预见,陈水扁有关“去中国化”的小动作不会断,“金钱外交”、“过境外交”的闹剧也不会少,但是鉴于改善两岸关系已成为两岸民众的共识,鉴于美国的“疑虑”,鉴于泛蓝力量的牵制,估计陈水扁很难做出什么“石破天惊”的事情来。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07日 第十六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谷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