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油荒时代 车市面临结构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9 南方日报

  无论是对车商,还是消费者,8月油荒无疑都是一个打击。虽然目前油荒已经得到解决,但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的阴影并不会随之散去。车城一位资深车商告诉记者,受到油荒的影响,佛山车市也许会面临一个结构性的调整。

  消费者对油荒心有余悸

  “谁知道油荒还会不会再度爆发,不小心点,到时候郁闷的还是自己。”

  “本来打算买车好在国庆大假的时候带妻儿出去玩,但油荒闹成这样,我还要再考虑一下。”

  这是油荒过后,记者所听得最多的抱怨。据了解,受到油荒影响,许多原本打算买车的消费者纷纷推迟了购车计划。“虽然目前油荒已经过去,但仍有不少消费者心有余悸,还处在观望阶段。”南海一位经销商说。

  油荒对消费者的影响不止这些。“油荒高峰的时候,有许多消费者来我们这里看车,都要求我们用油票来代替其他赠送礼品。”该车商对此颇为无奈。据悉,那段时间佛山很多车商都遇到了类似情况,连顾客试驾都有点吃力,哪还有送给消费者的油。

  消费结构面临变化

  据了解,佛山市民的消费水平在广东地区处于较高水平,在汽车消费方面,城南、顺德等地区的部分市民已进入二次消费阶段。

  “油荒的出现无疑打击了他们的消费欲望,一些市民可能会因此改变消费观念。”车城一位车商认为。

  据记者了解,油荒过后,一些本准备购买第二辆车的消费者已经开始打退堂鼓。“那些外国居民早已经进入买第二辆、第三辆车的时代,现在我们经济上有了这个条件,也想尝试一下。”顺德一位姓王的车主说,但油荒的出现让他发觉,其实一辆车够用就行了。如果再度出现类似的情况,那汽车就会成为消费者的包袱。

  中档车在佛山一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油荒却使得部分人改变了以往的看法。“我想买车主要是为了上下班方便,本来打算买一辆大点的车,看起也气派,但现在看来小车可能更适合我,也省油。”禅城一位消费者说。

  “就佛山目前的用车环境来说,还不适合汽车二次消费,买小车也会更方便普通市民。”佛山科技大学一位桥梁公路专业老师说,目前佛山城市公路容载量太小,所以经常堵车也不奇怪。而且现在很多小区已不提供停车位,昂贵的停车位也是许多市民不得不考虑的负担。

  本版撰文 贾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