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污水四面侵袭大明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21 中国环境报

  虽然目前有大量泉水补充,但山东济南大明湖水质仍然不佳。

  日前山东省政府调研组对大明湖进行了视察,大明湖有关负责人说,虽然目前泉水大量补充,而且经过多次污染治理,但大明湖水质依然难见起色,目前是四类水质,水体富营养化。主要原因是沿湖每天有8000立方米污水排入大明湖。目前,有关部门提出了截断入湖污水、清挖淤泥以及生态修复的治污设想,希望还大明湖一池碧水。

  据介绍,目前大明湖沿湖南岸还有数千居民和数百家企事业单位,每天产生大量的生产和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排入大明湖。而且城市下水管网和排水管网不配套,每逢下雨,就造成下雨形成的污水与泥土随着雨水流入大明湖。

  很长时间以来,济南泉水无法保持常年喷涌,并且喷涌时流量也偏小,大明湖得不到充足、稳定的清洁水源补充,湖水更新缓慢。在没有根本上解决污水入湖的问题前,即使有泉水流入,也只能对流入大明湖的污水起到稀释作用,而泉水与污水之比相对偏小,无法达到上世纪60年代32∶1和上世纪80年代3.74∶1的比例。一旦泉水停喷,大明湖水质将会很快发生变化。到高温季节,藻类就会大量滋生,消耗氧气,使水质严重富营养化,湖水自净能力丧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