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贪局长扮药商查出医院院长吃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22 桂龙新闻网

  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原院长黄文武在采购医院医疗器械和药品时索取回扣,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反贪局干警扮成药商,打入“圈内”,终于掌握了黄文武受贿的证据。

  一封似真似假的举报信

  2004年初,一封举报黄文武吃回扣的信寄到巴马瑶族自治县检察院,反贪局对举报信

进行分析,举报材料只是怀疑黄在医院建筑工程、采购医疗器械和药品有经济问题,并没有具体提供发生在哪一笔业务上。反贪局经过一段时间秘密侦查,依然寻找不出蛛丝马迹。“难道举报材料有假?”巴马瑶族自治县检察院领导再次审阅举报材料,认为举报信总体上反映的内容都属实,决非凭空捏造。反贪干警决定从外单位购买巴马人民医院医疗器械的发票入手。不久,在县残联查到一笔巴马县人民医院开具的业务发票,从中发现黄文武私吞了1000多元;然而,这构不上犯罪,只能说黄有违纪行为。

  扮药商了解行业黑幕

  从这桩“小事”,反贪干警感觉到黄文武一定有问题。经过一番考虑,巴马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刘永宏决定扮成药商打进医药交易圈内探“虚实”。要接触医疗器械商和药商,自己必须熟悉相关医疗器械及药品名称,于是,他找了一位在卫生部门工作的人员帮忙,前往金城江接触药商。今年4月19日,两人来到金城江,不料当晚那位在卫生部门工作的人员因害怕退怯了。“在这个时候还去哪里找人帮忙呢,只有求自己了。”当晚刘局长死记硬背了许多医疗器械名称及有关药品用途。为不引起怀疑,刘局长还买了一张金城江手机卡。与药商取得联系后,刘局长自称是金城江附近某医院的副院长,因扩大门诊要添置部分医疗器械和药品。5月1日,药商提出在某酒店见面,刘局长如约前往。见面时,药商见他面生,怀疑他的身份,但刘局长说得一口“行话”,熟悉“行情”,他很快消除了顾虑。这次接触虽然未掌握黄文武受贿情况,但对后来查处案件奠定了基础。

  与药商接触之后,刘局长对侦查黄文武的受贿案增加了信心。5月3日刘局长又一次扮成药商,前往南宁市某医疗公司购买了3000元药品,从中了解到这个行业的回扣方式。为保存证据,刘局长将所得回扣的币面号码一一记录下来,以防抵赖。在与药商打交道中,刘局长了解到,巴马县人民医院曾与南宁某医疗公司发生业务联系。5月7日,刘局长再次赴南宁市,在青秀区检察院帮助下,调出了某医疗公司的账户,经过9天查账,查出该公司向黄文武行贿手机的发票及证人。5月25日,刘局长见到这名行贿人,正巧他就是5月1日在金城江见面的那名药商。面对刘局长的讯问,这名药商开始不承认其行贿或黄在该医疗公司拿过回扣。经过一番思想工作,药商终于说出了黄文武在该医疗器械公司拿的每一笔回扣。

  打赢一场心理战

  5月26日下午,在北海市开会的黄文武返回巴马,是日下午5时,黄文武被通知到检察院。黄文武还以为是“好事”,他对医院的副职说,检察院可能请他去吃饭,其他工作你们安排一下。

  面对反贪干警的质问,黄一概否认其犯罪事实。5月27日上午,在南宁的刘局长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回巴马县。在回巴马的路上,他思考了几种讯问方式,然而,在讯问时,黄文武认为自己所受贿的事做得天衣无缝,如果自己不说出来,检察院对他也毫无办法,依旧拒绝承认。刘局长把掌握的证据一一摆在他面前,又通过政策宣传进行开导。下午6时许,黄供述了一笔2.7万元的受贿经过,随后又供述了另外几笔受贿的犯罪事实。6月3日黄文武被检察机关批准被逮捕。

  采访中,刘局长对记者说,侦查黄文武受贿案难度不小,因为黄文武智商较高,反侦查能力很强,案子之所以能攻破,是我们的心理素质占据优势。

  来源:

  法治快报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何可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