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举文章赏读]唐朝科举律赋欣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38 新京报

  ●在《日五色赋》里,我们看到的是在个人才力和表达陈规之间精心走索的技艺,它的惊险感、快感更多地是符号化的联想的涟漪,而不是经验从想象中迸发的创造性欢娱。

  日五色赋

  □李程(唐)

  德动天鉴,祥开日华。守三光而效祉,彰五色而可嘉。

  验瑞典之所应,知淳风之遐。

  禀以阳精,体乾爻於君位,昭夫土德,表王气於皇家。懿彼日昇,考兹礼斗。因时而出,与圣为偶。仰瑞景兮灿中天,和德辉兮光万有。既分羲和之职,自契黄人之守。舒明耀,符君道之克明;丽九华,当帝业之嗣九。时也寰宇廊清,景气澄霁。浴咸池於天末。拂若木於海裔。非烟捧於圆象,蔚矣锦章;馀霞散於重轮,焕然绮丽。固知畴人有秩,天纪无失。必观象以察变,不废时而乱日。合壁方可孰可,抱珥比而奚匹。泛草际而瑞露相鲜,动川上而荣光乱出。信比象而可久,故成文之不一。足使阳乌迷莫黑之容,白驹惊受彩之质。浩浩天枢,洋洋圣谟。德之交感,瑞必相符。五彩彰施於黄道,万姓瞻仰於康衢。足以光昭千古,照临下土。殊祥著明,庶物咸覩.名翚矫翼,如威凤兮鸣朝阳;时藿倾心,状灵芝兮耀中圃。斯乃天有命,日跻圣,太阶平,王道正。同夫少昊谅感之以呈祥,异彼发王徒指之而比盛。今则引耀神州,扬光日域。设象以启圣,宣精以昭德。彰烛远于皇明,乃备彩于方色。故曰惟天为大,吾君是则。

  「原文介绍」

  本文为唐德宗贞元十二年(796年),状元李程应试的考卷。该文曾被批落榜。后重新发榜,李程凭借此文成为头名状元。

  「原文作者介绍」

  李程,陇西成纪(今甘肃陇西东南)人。字表臣。唐德宗贞元十二年(796)丙子科状元及第。元和二年(807)又召为翰林学士。长庆四年(824)任吏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封彭源郡公。唐武宗即位后,任东都留守,死于任上。终年七十七岁。赠太保、谥号缪。

  「关键词:律赋」

  律赋就是格律化的赋。与律诗一样,它是唐代诗歌格律化的另一种文体。唐代进士科举考试命题作赋,除须遵守俳赋对仗声律要求外,还限定了表示立意要求的韵脚字,一般为四言两句八字,即限八韵。宋代诗赋沿袭唐制。后世便通称这类限制立意和韵脚的命题赋为“律赋”。

  ■名家点评

  诗不同,不足与谋

  □胡续冬

  我与李程虽然都写一种叫做诗的东西,但此诗非彼诗,我所书写的当代意义上的诗歌和李程所写的这首《日五色赋》之间的差异不仅仅是新诗和古诗之间的形式差异,还掩藏着关于何为诗、何为文学性、何为诗之社会功能的全然不同的认知。

  李程的这首《日五色赋》写于唐德宗贞元十二年(公元796年)的科举考场上,是一首唐代科举考试常见的律赋,属于赋的一种高难的应试变体。从一个当代诗人的角度来说,这首《日五色赋》剔除其形式上的精微考究,就其立意而言,这篇赋通篇就只是一个呆板的隐喻:以日之五色喻皇恩皇德。当然,在这背后是我与他在诗歌观念上的天壤之别,我这里说的妄语纯属一家之言。在李程的时代,诗是个什么东西、它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完全是我们现在的诗歌知识谱系之外的东西。我们现在的诗,仅说我自己的,一定是和自身的经验相关的东西,是对经验的追忆、挪移、虚构和管制,它最大的功效可能是唤起我对自身的多种可能性的认知,而不会是让我当个状元谋个一官半职(我们现在要当状元光靠隐喻是不够的,必须得要政治和英语!)。在《日五色赋》里,我们看到的是在个人才力和表达陈规之间精心走索的技艺,它的惊险感、快感更多地是符号化的联想的涟漪,而不是经验从想象中迸发的创造性欢娱。在《日五色赋》里,书写者李程的个性仅仅蛰伏在“音律谐协、对偶精切”里,我们看不到可以与我们的感受力通约的他的独特的经验。事实上,李程在他那个年代的皇家知识分子里,他的个性非常张扬。他有一个著名的典故,在翰林院做学士的时候,其他人都按时入院值班,就只有李程一个人生性疏懒、不拘小节,经常太阳照到厅前八砖的时候(相当于口语说的太阳晒到屁股上)才姗姗入院,因而被世人称为“八砖学士”。没想到皇帝还很好这一口,觉得他做事从容不迫,稳得住,居然让他做到了宰相。如果李程生活在我们现在的时代,如果他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诗人,我建议他这样重写《日五色赋》———写太阳高悬中天的时候,他如何伸着懒腰打着呵欠起床。

  (胡续冬,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副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