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华裔谈中美教师现状:“出身”不同地位差异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39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美国的教师培养制度与教师待遇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市场自己灵活选择的结果,而在中国,仍然存在国家社会干预的影子,两种情况各有利弊,都是由不同国情决定的。”在中国教师节前,《华盛顿观察》周刊专访了在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SUNY,Buffalo)获

取比较教育学博士的陈树清先生,就中美教师的培养制度、待遇以及社会地位的比较畅所欲言。陈树清目前是美国跨文化交流中心(CenterforCross-Cultural Exchanges)的主任。

  中美教师“出身”不同

  陈博士对《华盛顿观察》介绍说:“中国有独立的师范院校,大多数的教师,尤其是中小学教师都是在师范学校中培养出来的。这种独立分开的教师培养院校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存在,特别是在中国。师范院校还享有提前录取与学费上的优惠,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保证教师的数量与质量,而教师做为一种独立职业的地位也得到了加强。”

  但在美国,自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到二战结束的20多年间,各州陆续将绝大多数师范院校改成了综合性大学,只在大学中设立教育学院或者专门的教育系。

  “这一做法并不是说美国不重视教师的数量与质量,或者说影响其专业独立性。”陈树清说,“其中的诀窍是,美国规定教师必需拥有本科学位,所有的公立学校都要求教师必需考下资格证书才能任教,也就是相当于中国的上岗合格证。”

  他认为,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加强了教师的专业素质。因为所有的教师都是在一个开放的体系下接受教育,与全国学习同一专业的人竞争教职,而不是在师范学校里闭门造车。在美国,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更重视基础知识的宽泛性,而不是深入性。

  “当然了,一个人大学毕业后选择做不做教师完全受市场支配。”他继续分析说,“换而言之,就是受教师的待遇与社会地位支配。如果待遇不好地位不高,那么素质自然就会下降。2002年,美国全国K-12(幼儿园至高中)教师共有380万,供需基本上是平衡的。”

  教师待遇: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在教师待遇方面,陈树清说,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美国全国教师的平均年薪为39,810至44,340美元,其中最低的10%为24,960至29,850美元,而最高的10%则为62,890至68,530美元。与此同时,根据美国全国教师联合会的统计,2001-2002学年度全美教师的平均起薪为30,719美元,而全国教师的平均年薪为44,367美元。而且教师的工资随着工龄增长,工作30年以上的老教师有时年薪甚至会达到8万多。2004年全美平均每个家庭收入均为4万美金左右,而教师大致处于平均线的上下。这一点与中国的平均状况大致相同。

  “但是,美国教师的退休金,医疗等福利制度比较好,”陈树清话锋一转,“他们的工作比较稳定,强度不高,而且带薪休假较多,一年的实际工作时间只有9个半月。所以各项平均起来,总体上的待遇仍然算是比下有余的。”

  他继续说,“在美国,K-12(从幼儿园至高中)各级学校之间的教师工资差别并不太大,但是大学之间则差异悬殊,医学院,法学院与商学院的教授,特别是名牌私立大学的教授年薪都要远远高于这个平均数。”

  教师地位中美之间差异大

  “如果说美国教师的待遇是中等略偏上的话,那么其地位则可以说是中等略偏下。”陈树清这样评价道,“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文化上的,也有政策上的。

  陈树清博士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俗语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而且比较尊重长辈和比自己有权威的人,因此教师的社会地位总体来说还是比较高的。另外,中国政府在政策上也多有倾斜,每年有教师节,全国人大代表中也指定必须要有教师代表,而且部分优秀教师还可以享受国务院津贴或其他政府补贴。”

  “但是美国的文化传统就是挑战权威,”他比较道,“美国的孩子们从小就受到这种教育,因此在学校里也以向老师挑战为骄傲,老师和学生在很多时候都是平等的,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师道尊严’,而且教师也只是三百六十行中的普通一行,没有什么特殊性。”

  看来,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教书,都要拥有“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牺牲精神。

  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作者:杜菁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