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权内部两派“内斗” 乌克兰美女总理“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45 武汉晚报

  政权内部两派“内斗”尤先科各打五十大板乌克兰美女总理“下岗”乌克兰总统尤先科8日发表声明,接受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彼得罗·波罗申科辞职,同时解散季莫申科政府。

  这一决定使“橙色革命”后组成的季莫申科政府仅仅维持了7个多月。尤先科对解散政府的决定解释说,这是因为“内阁成员和其他高级助手缺乏团队精神”。

  分析人士认为,这其实是政权内部两派“内斗”的结果。尤先科为了维护“改革者”形象,干脆“各打五十大板”,让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同时“下岗”。分析

  深层原因在内斗?

  俄媒体认为,乌克兰政坛这场风波源于季莫申科和波罗申科之间的争斗。

  《生意人报》说,这两人是死对头,两人当初都公开表示希望获得总理一职,但他们将对立状态一直隐藏得很深。最近,乌“尼克波尔斯基铁合金厂国有化案”成了使两人矛盾表面化的“导火索”。

  《生意人报》说,不久前,在尼克波尔斯基铁合金厂国有化过程中,由季莫申科促成的决定使一家持少数股份的乌克兰公司成为最大受益者,而波罗申科倾向的两个俄罗斯金融寡头的利益则受到损害。

  媒体认为,这就是尤先科为何在解散政府时说“缺乏团队精神”,为何季莫申科和波罗申科会同时下台的原因。

  《生意人报》评论说,由于民意调查显示季莫申科集团可能会赢得议会选举,季莫申科下台可能使支持总统的政党在议会选举中遭遇败绩。曝料

  总统办公厅主任揭露“腐败圈”

  这场政治风波在5天前已经开始酝酿。

  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亚历山大·津琴科3日辞去职务后,旋即在国内各大媒体曝料说,总统尤先科周围有许多腐败官员,他之所以辞职,就是为了“自由地”将这些贪官曝光。

  津琴科的指责于8日部分达到了预期目的。

  两名政坛高官当天早些时候宣布辞职,一人说为“避嫌”,一人说为“免责”,而就在他们辞职的消息传出几个小时后,尤先科宣布决定,接受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彼得罗·波罗申科的辞呈,同时解散政府。

  尤先科说,这届政府失去了团队精神。内部争斗使当初橙色革命时确定的改造国家的目标受挫。尤先科还指责季莫申科内阁“不务正业”,忙于向媒体宣传,扩大个人势力和政治影响。

  宣布解散政府后,尤先科又授权尤里·叶哈努罗夫组成新内阁。叶哈努罗夫是尤先科长期的政治盟友,被任命为代总理。对策

  尤先科季莫申科6小时密商

  俄罗斯《生意人报》7日报道说,津琴科的指控“如炸弹般撼动了乌克兰”,基辅谣言四起,有的说波罗申科会被解职,有的说美女总理季莫申科会下台。

  尤先科过去3天中一直在同政坛领导人举行“马拉松”式的会晤,商讨对策。

  《生意人报》说,尤先科取消了参加在波兰举行的国际经济论坛的日程安排,季莫申科也把行程从3天缩短为1天。这两位乌政治舞台的主角6日早晨便开始了6个多小时的秘密会晤,会晤还包括波罗申科和乌议长。

  这次会晤结束后,尤先科立即召集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开会,除了上述4人,国家总检察长、外长、内务部长也出席了会议,会议开了7个小时。

  敏感的记者早就嗅出政坛的不寻常气息,他们苦苦等候在会场外,而结果并没有让他们失望,总统助手卡斯基夫告诉他们:“会议过程中,有一人提出了辞职。”结局

  乌副总理首先宣布辞职

  乌克兰政坛争斗到底鹿死谁手,到底是谁辞职,乌当局将这一悬念一直留到8日。

  让媒体大跌眼镜的是,8日首先宣布辞职的既不是波罗申科也不是季莫申科,而是半路杀出的“黑马”。政府副总理尼古拉·托缅科8日突然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辞职。

  不久后,波罗申科也宣布了自己的辞职决定。他称自己的职位会影响调查。波罗申科在自己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保持荣誉和尊严是我的首要任务,比任何工作都重要。”

  乌克兰议会当天还剥夺了波罗申科的豁免权。

  就在媒体认为季莫申科在同波罗申科的角逐中胜出一招时,又传来了政府被解散的消息。

  媒体报道说,总理的亲密政治盟友,乌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在政府遭解散后也已宣布辞职。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