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科技名词对照统一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八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八日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其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会议向媒体透露信息称,海峡两岸科技名词对照统一工作取得积极成果,共开展了二十多个学科的名词对照统一工作,其中已有五个学科出版发行两岸名词对照本。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路甬祥表示,二十

年来,该委将两岸科技名词对照统一工作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历史性任务,积极主动开展海峡两岸科技名词对照统一工作。他说,共同的历史与文化,是联结两岸骨肉同胞的纽带。两岸名词对照统一之举,促进了两岸科技、经济和文化交流,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应有贡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也题词祝贺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二十周年,希望“开展两岸名词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一九九三年“汪辜会谈”将探讨两岸科技名词统一列为共同协议之一,全国科技名词委即率先行动,克服困难,积极、慎重、务实地开展海峡两岸科技名词对照统一工作,先后开展了航海、大气、昆虫学、药学、船舶、天文、计算机、水产、地理信息系统、电子、通信、动物、测绘、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免疫、遗传、细胞生物学、化工、药品名称、经贸、电工、电力等学科的两岸名词对照工作,其中大气、昆虫学、航海、药学、船舶等五个学科目前已正式出版发行两岸名词对照本,另有几个学科的名词对照工作也即将完成。

  全国科技名词委称,其第五届委员会将根据不同学科领域条件成熟程度,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促进“三通”、促进科技、文化、经贸、交流的原则,积极稳妥、加倍努力地开展两岸科技名词对照工作,为祖国和平统一做好具体的基础性工作。

  一九八五年,全国科技名词委经国务批准成立,是代表国家审定、公布科技名词的权威机构。二十年来,该委已陆续公布科技名词六十六种二十多万条,建起较完善的科技名词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